邓纯东:深化国际学术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 2019-03-14 1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琦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 陈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就是一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践行者。日前,邓纯东委员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推动社科学术领域的国际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

2014年,在邓纯东的带领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创办了“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以及“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两次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向国际社会客观介绍中国发展的道路和现状,推动中欧之间的理解与合作。迄今为止,两个论坛均已经连续举办五年,走进欧洲十余个国家,吸引数百名中外学者参与,影响力逐渐扩大。

去年,第五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在意大利举行。回顾这次论坛,邓纯东感慨良多:“像很多欧洲国家一样,意大利对中国的了解也非常有限,大部分当地学者和民众了解中国的渠道很少。”邓纯东表示,很多信息和报道都偏离事实,导致民众对中国产生误解和偏见。“他们也需要‘改革开放’,”邓纯东说,国外的学术界和民众应该实事求是、抛开偏见,真正了解当今不断发展的、文明强大的中国,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邓纯东告诉记者,他经常建议国外的学者到中国来看一看,同时也呼吁中国的学术界主动“走出去”,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这正是邓纯东多年坚持举办论坛的初衷。

在一次次坦诚友好的交流活动中,邓纯东感受到,外国学者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开放等与中国发展道路相关的理论与实践充满了好奇。邓纯东说:“积极参与论坛的国外学者越来越多,他们对中国学者所讲的内容非常感兴趣,讨论十分热烈,没有哪一天的活动能在八小时之内结束。”邓纯东告诉记者,这两个论坛不仅向欧洲社会介绍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同时也涉及“一带一路”、中欧合作等紧扣时代且与欧洲密切相关的议题,旨在为中国与欧洲各国的学术界搭建一个交流平台。

随着论坛五年来的成功举办,邓纯东感受到,质疑的声音正在减弱,信任和赞赏的声音越来越多。邓纯东看到,中国的国际形象正在改善,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都对“一带一路”合作表示出积极的态度。这让邓纯东更加坚定了信心,要把这样的活动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大。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论坛”今年也将走进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为促进中俄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了解互信与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推荐阅读:港澳居民融入内地仍有门槛 委员胡剑江:建议减税降费买房别受限

【对话主席】戴北方:让创新要素充分涌动 将法律底线之上的广阔空间留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