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里也能学中医药知识?委员张其成建言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

发布时间: 2019-03-11 16: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秦金月)说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出生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一帖”医学世家,我国首届“国医大师”李济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舜华的长子。事实上,张其成本人也在中医药文化研究方面成就斐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资料图)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其成带来了《关于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的提案》。

他认为,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不过,中医药文化的大众传播却存在传播内容不规范、传播手段单一、传播方式陈旧等问题,导致受众无所适从,甚至加深对中医药的误解。

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实现个性化、便捷化、共享化、精准化、智能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对推进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建设健康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张其成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或高校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平台。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

二是做好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媒体传播的顶层设计。首先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做出规划,要与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与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家人口健康数据中心中医药分中心及省级中医药数据中心加强合作,与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通道有效结合,发出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国家声音”。全面提高中医药文化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是打造中医药文化全媒体传播精品佳作。要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普查,发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建设中医药文化素材库和信息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分类分批打造中医药文化精品,既要打造图书(包括普通本、精装本、线装本)精品,又要打造新媒体精品。要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医药数字文化产品的创作,着力发展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引导开发一批能传世、有影响的中医药文化音频和视频节目、电视剧、电影、专题片、动漫作品及其他适合移动新媒体传播的中医药文化精品佳作。

四是建设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文化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人才,目前此类人才极其缺乏,需要加强培养。建议“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和有条件的中医药大学合作创办“中医药文化传播”专业,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同时与互联网企业建立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中医药人才与互联网人才双向流动。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两会大数据日报(3.11)“知识产权”比昨天同期增长2倍

跨市场资金流动风险咋应对?范小云: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监管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