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数据日报(3.8)“一带一路”“妇女节”成流量担当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日大数据亮点:3月7日12:00-3月8日12:00期间共产生涉及2019年全国两会的信息119310 条;数据显示,今日数据流量3月8日上午10点达到“峰值”,3月8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同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一带一路”、“妇女节”、“对外关系”等热门词汇成为当日流量担当。

中国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胡俊)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议库平台联合智慧星光,发布《2019全国两会大数据日报》。

上述大数据基于网媒站点、微博账号、微信公号、论坛(贴吧)、APP等信息大数据进行筛选采集,设置不同维度,开发数据模型,围绕两会热点,发布图文分析报告,供代表、委员和广大网友参阅。

今日数据采集时间范围限于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产生的数据。

数据一:“两会”今天有多热

基于全网各类平台每天近2亿条信息总数据,筛选标题和正文中包含“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政府工作报告”等字样的所有信息,进行筛选统计。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期间共产生涉及2019年全国两会的信息 119310条,跟昨天同期130358 条相比,有所下降。今日两会日程显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8日委员全天休息,可能受此影响

特别说明:3月9日是预估值,真实数据当天12:00统计后发布。

数据二:网络平台两会“披萨饼”

基于“全国两会”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期间信息总数据,按照信息出现的网络媒体平台分类,展示各类媒体平台在整个两会信息场上的影响力情况。

特别说明:

1、“网络站点”是指PC端呈现的“www”网址的所有站点,但不包括论坛、贴吧和微博。

2、“报刊”是指电子报,但不包括各家报纸旗下的网站。

数据显示,今天全网数据来源前三位的是微博、网络站点和微信,三者之和占比94.32%,连日来,微博一直占据全网数据来源的大头。

数据三、全国两会关键词热度排行榜

基于对2018年1月1日至今,中国社会经济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初步分析判断,并结合对中国网议库网友全年留言数据、“2019我向总理说句话”网友留言数据的分析等,本报告预设50个2019年全国两会“关键词”,在今日“全国两会”大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筛选、比对,形成如下“2019全国两会关键词热度柱形图”。

特别说明:因关键词筛选维度不同,多维度统计存在对数据的重复覆盖,各个关键词数据加总不等于当日“全国两会”数据总条数。

1、大事件类

新中国70年、人民政协70年、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追梦人、精准扶贫(扶贫)、军民融合、乡村振兴、冬奥会

2、经济类

个税、房价、政务服务、减税降费、融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自贸试验区(自贸区)、改革开放、“三去一降一补”、金融监管、清洁能源、全域旅游

3、民生类

教育、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电商网购、医疗、健康、社会办医、分级诊疗、养老、双创、就业、农民、留守儿童、社会保障(社保)、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快递物流、质量监管

4、科技创新类

信息孤岛、人工智能、科创板、大数据、知识产权、5G、智慧城市、媒体融合、特色小镇

特别说明:

柱状图绿色部分代表2019年3月6日12:00-3月7日12:00的数据;柱状图黄色部分代表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的数据。

数据分析统计,大数据信息涉及最多的前三位是:“教育”、“就业”和“农民”,三者依旧占据全网两会数据信息的热门。

与昨天同期相比,“一带一路”、“医疗”、“养老”、“扶贫”、“营商环境”、“融资”、“民营企业”、“改革开放”、“社会保障”等关键词上升趋势明显。

数据还显示,全网两会数据信息中“房价”、“特色小镇”、“质量监管”、“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媒体融合”等关键词的信息量不大。

综合分析发现以上热词的出现与下面的新闻事件密切相关:

①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会上,唐晓明、王涛、杨艳、王刚、梁倩娟、富康年、董彩云、范鹏等8位代表先后围绕培育主导产业、保护生态环境、高效利用资源、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电商扶贫、做强文化品牌、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问题发表意见。

②3月8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内容主要涉及“对外关系”、“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

数据四、两会“温度表”

按照时间轴,对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所有关于“全国两会”的信息数据的流量进行分析统计,计算出当日全国两会“温度表”。

数据显示,2019年3月7日12:00-3月8日12:00期间“最高温”出现在3月8日上午10点,数据流量达到峰值,有3.1万条数据信息同期传播。

与数据流量曲线图相关的新闻事件: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会上,唐晓明、王涛、杨艳、王刚、梁倩娟、富康年、董彩云、范鹏等8位代表先后围绕培育主导产业、保护生态环境、高效利用资源、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电商扶贫、做强文化品牌、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问题发表意见。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3月8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内容主要涉及“对外关系”、“一带一路”、“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

出品单位: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

采制发布:中国网议库平台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数据支持: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总 策 划:张宁锐

策 划:胡俊 李培刚 隋国龙

责 编:胡俊

设 计:宁泽超

推荐阅读:百位代表委员祝新中国70华诞(1)委员中的女神们正能量满满!

两会大数据日报(3.7)营商环境、减税降费、扶贫等关注度上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