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政协常委李伟有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3-05 16: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国网记者 郭天虎 摄)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  5日下午,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着力点”向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资委原副主任、原银监会副主席李伟提问。

李伟结合自己近年来在人资环委工作的情况以及发展中心的工作实践,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要着力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防治的各项行动。从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强化防治刻不容缓,而且是全方位的立体战,所谓“全方位的立体战”,形象地说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保卫战毫无疑问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统筹。

关于大气污染的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水污染的治理,要侧重水源地监控治理、黑臭类水体治理以及饮用水安全治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保护也应该作为一个着力点。在土壤治理方面,要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的监测、调查和统计工作,真正摸清底数,有利于因地施策、科学施策。

另外,要加大对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都紧密相关的问题治理力度,比如垃圾围城、农村环境,以及中国农村种植方面农药和化肥过度投放的突出问题。

第二,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

首先,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尤其在体制机制上要加强法规建设,以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

其次,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

再次,对国家来讲,要着力引导广大民众自觉树立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新理念,动员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逐步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第三,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特别要关注在污染攻坚战的实施过程中,有一些措施可能会对一些特定群体和少数企业产生短时间的影响,为了保障民生,要维护社会稳定,对这部分特殊群体和企业要做好生活保障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过程中还要严格规范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行为;要广泛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尽可能耐心细致地多做政策宣传和言情说理工作,争取得到人民群众更广泛的支持。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专题

【微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李梅:建议国家设立“梨园节”

  【微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呼吁民间企业家支援农村图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