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网约工”权益 朱晓进委员建议引入网络合同并备案

发布时间: 2019-03-01 1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杨雅乔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杨雅乔)“目前‘网约工’面临着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将在2019年两会期间带去“关于重视‘网约工’合法权益保护”的提案。

朱晓进表示,目前包括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保洁阿姨在内的“网约工”已成为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据调查研究显示,目前我国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服务的“网约工”人数约为7000万,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亿。

朱晓进认为,“网约工”面临着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现象,导致其出现的原因分为三方面。一是劳资关系模糊。平台以劳务关系逃避了《劳动法》应承担的义务,没有对劳动者的安全、社保等负责。二是劳动者保障难。“网约工”平台混乱,惩戒措施不明确等。三是官方组织难介入,缺乏相关部门协调、维护劳动者权益。

为此朱晓进提出四方面建议,第一明确劳资关系,通过分类管理,具体施测。将脑力劳动、特殊技能等人群和行业参照民事合作关系予以认定;针对体力劳动工作者,政府通过相关政策,明确劳动关系,杜绝规避法律的现象发生。

第二,引入网络合同。将劳动合同网络化,由政府研究、出台“网约工”合同标准化模板,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修改;相关合同需要共享、验证,并在劳动监管部门备案。

第三,强化网络监管。劳动监管部门加强巡查机制,及时查处不平等行为与条款;建立异地执法、网上执法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要求相关部门介入,降低“网约工”维权成本;通过数据强化“网约工”资质审查,形成有效的安全监管机制,避免违法追查难现象的发生。

第四,创新保障举措。探索“网约工”工会制度,最大限度维护消费者权益;引入企业强制责任险、商业保险等,为“网约工”提供人身安全保障,实现劳动保障。


推荐阅读:

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46件

民建中央召开2019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 拟向全国政协提交38件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