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路铺就农村发展坦途———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题调研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2-21 10: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硕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乡村路铺就农村发展坦途

———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题调研综述

编者按

“四好农村路”(把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领导推动实践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但同时,“四好农村路”建设依旧存在建设需求大、要素保障不足、管理养护仍需加强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2019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全国政协将于2月21日至4月3日围绕该议题进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

为筹备好本次活动,深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2019年1月下旬,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带领下,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相关调研组赴福建、江西开展专题调研。

一路走来,各地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践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印象一:道路通,村镇兴,人心聚

“我们真得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修的这条路。”1月24日,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官溪村村民易元苹看着自家农家乐中正热闹参与制作当地小吃的客人,笑得合不拢嘴。“路修好了,我们搞起了农家乐,有了很多发展机会,生活越来越好了。”

1994年,来自重庆奉节的易元苹刚嫁到官溪村时“都觉得自己被骗了”。她回忆说,“刚进村的时候,村中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骑个单车都不行,那么穷,都想走。”

现在可不一样了。通村的公路修好后,由于官溪村靠山近水,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后,城里的游客总想来这里赏山景、品山货,口口相传之下,人们纷至沓来……

易元苹的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绕着宽敞的院子,三层的小楼起了两座。除了自己住,还为客人们准备了好几间客房。“农家乐刚起步的时候就我自己张罗;现在生意好了,忙不过来。这不,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回来帮忙了……”

农家乐带动的可不仅是易元苹一家。“蔬菜是本村种的,我们买过来,销量好着呢;以前贫困户养一些鸡只能挑到县里去卖,现在几家农家乐就包销了……”

易元苹家的院里摆出好几桌菜,“来尝尝我们的客家米粿、土鸡,还有山里摘的草药泡出的凉茶……”她热情地招呼着调研组尝尝她的手艺,“不是多贵重的东西,就想表示一份我们村民的感谢……”

像她这样远嫁到村里的姑娘并不少。调研组了解到,这些农户家里,现在有的开起了淘宝店,把村里的山货卖出去;有的当上了村干部,组织起村中各类文化活动可是“一把好手”……

发生在官溪乡的故事并不是个例。近年来,随着农村路建设不断推进,曾经一个个“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小村庄接入了繁华的路网中,带来的是人流、车流、信息流,是一个个走向富裕红火的希望。

在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大羽村,村委会主任郑培鑫向调研组介绍起这条通村公路赞不绝口。“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就是因为这条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化名村。2017年,我们还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大羽村原本是永春白鹤拳发祥地,也是永春芦柑的主要种植地。但由于交通闭塞,20世纪80年代前,通村里的只有一条1米多宽的崎岖土路。为了生存,村里人只能挑着粮食、蔬菜、芦柑到镇上去卖。“由于穷,以前村里的小伙子娶媳妇都难,本村的姑娘都想嫁到外面去。”

但如今,一条5米多宽的沥青混凝土路面打开了大羽村的发展大门——

“旅游大巴车能进来了。”大羽村充分挖掘自己的文化、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大巴车载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村民家门口购买土特产、学习白鹤拳文化……

“每年村里吸引游客能达到20多万人。现在我们全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14420元。”郑培鑫感慨,“路通了,咱农民的日子就一通百通啦!”

一路走来,调研组到各处收获的是来自村中老百姓最真挚的笑容与感谢,看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条农村公路,修的是路,打通的是富足与希望,联系起的是民心与党心。”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说出了调研组的心声。“农村路真正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农村公路所到之处,农民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都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雷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四好农村路”问题。要从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并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推进。

印象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公路建设走上了“快车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405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64%、99.47%,通客车比例分别超过99%和96%。

成绩是显著的,但调研组了解到,农村公路的建设现状与农民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向调研组提供了一组数据:现有农村公路中四级路及以下占比高达88.4%,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仅约40%。经过摸底排查,还有24.5万公路存在“油返沙”路段亟待整治。特别是未来一段时期,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将集中在西部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设难度大、成本高,资金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