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元宵节夜场门票被“抢爆” :活在当下的传统文化就是这样有魅力

发布时间: 2019-02-19 0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一大早,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频道)小编就听到了朋友的抱怨:故宫元宵节的夜场门票没抢到。

后知后觉的小编马上打开故宫博物院官网,发现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两个开放日的票早已被抢光。微博上已经有网友呼唤“二次放票”了。

据媒体报道,购票网站一度瘫痪,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春运抢票。其实,过年时被一抢而光的故宫门票,已经印证了这位600岁“网红”的强大影响力和号召力。

“爆满”的故宫

今年春节假期,每天限流8万人的故宫天天“爆满”。

元宵节,故宫又放“大招”。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官网17日发布《关于预约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的公告》,“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将于2月19日、20日(即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连续举办两晚。届时,将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前往参加活动。

结果,有些人连购票系统都没登录上去,票就已经抢完了。


据网友发布的截图显示,2月18日零点51分时(抢的是2月20日即正月十六的票),票就已被抢完。

“哀嚎声”一片的网友们纷纷“哭诉”自己不是那个“天选之人”。

为何这次的门票异常火爆?

因为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

专家介绍,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它起源、成型于汉代,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今天吃元宵、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舞狮子、舞龙等民俗。

然而,因为北京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所以近年来几乎没有元宵灯会会在文保单位内举办。 

今年,紫禁城就将打破这一“传统”。

在2019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今年元宵节,故宫将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将在古城墙上闪耀展示,让这个‘最大的四合院’亮起来。”

与民间“闹花灯”不同,宫里既可看灯也可看殿。而且故宫的首次“灯会”,参观线路走的是“高规格”——很多环节,观众都可登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

自1月6日开展至今,“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在社会上引发公众的观展热潮,故宫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故宫博物院破纪录地展示近千件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呈现出一个充满年味的紫禁城。

这次“紫禁城上元之夜”是“紫禁城里过大年”的系列展示。

“故宫跑”跑出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极度渴求

2015年时,《清明上河图》在故宫展出,很多人为了这难得一遇的机会,早早去排队,第一时间奔跑去看画,这样的行为也被称之为“故宫跑”。

后来,“故宫跑”更加普遍了,故宫各种文物展出,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看文物,排长队加冲刺跑成了标配,还有人戏称,现在去故宫看画,还得穿上好的跑鞋。

无论是在购票平台上比拼手速,还是在排队看展览时争先恐后,以故宫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的心中越来越有魅力。

当看故宫成了一种时尚,年轻人讨论的是如何在故宫中过年,此时此刻,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得以复兴,还正在创造性的发展。

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中评论说:上元之夜,故宫首次对公众晚间开放,这是弘扬传统文化的又一创新。刷屏荧幕的文化节目、成为网红的文创产品、引发热潮的进宫活动,正是创新,让600年历史的故宫更为年轻,也让传统文化走近寻常百姓。传承好中华文化,责任义不容辞,而故宫告诉我们,推陈出新最需要的是“走心”。

当然了,故宫的一切变化离不开院长单霁翔。

2012年,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成为建院以来的第六任“掌门人”。

关于单霁翔和故宫的报道已经很多。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的小编却记得这样一件趣事。

2015年11月19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时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单霁翔受邀参加此次座谈会。

这位60岁出头的院长,在会上整整“哭诉”了8分钟。

原来,2002年,故宫启动“百年大修”规划,这个项目计划用18年时间,对故宫古建筑进行整体的保护修缮。

2014年5月的一天,单霁翔巡视时发现,由于体制机制的约束,太和殿的修缮存在严重问题,“如果用这种方法修,修一栋会坏一栋。我们没法负这个历史责任”。于是,他果断叫停了“百年大修”。

在2015年的这次座谈会上,单霁翔用8分钟“哭诉”了这些问题,争取来了“故宫的事要特事特办”的批示。自此,故宫的修复不再视为工程,而是研究性的保护项目。修复得以先研究再保护,真正按文保规律来办。

在那次双周会上,针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全面调查、建档立案。推进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相关数据库建设,完善常态化交流展示基地。二是传承为重、关键在人。完善非遗传承人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提高待遇,加快抢救性保护进度。三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重点扶持,关键在省(区、市)的重视和支持。对缺乏市场支持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对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关注它的传承性,加强监督,保护好优秀的文化基因不要被破坏。

现在,故宫的文创产品早已家喻户晓。据单霁翔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收入已达15亿元”。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文化景点正在积极创新,用更时尚、更贴合当下生活的方式弘扬着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成为传统文化的见证者和传播者。

单霁翔曾说过: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只有更有效地展示和传播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才能活在当下,造福社会。我们将尽己所能,让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活在当下。

我们希望,不单是故宫,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可以逐渐摘下神秘的面纱,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去,永远地传承下去。

小贴士:夜场参观路线是什么?

1、入场前,你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

2、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

3、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

4、随后,沿着挂满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

5、沿着城墙来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当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

6、到达东北角楼后,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北两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宛如画中游。

7、离开神武门城楼后,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将开放迎客。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观察者网、齐鲁晚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从珠峰到秦岭 生态环保问题从来都不是一件突然的事

“医养结合”新模式能否成为养老路上“指明灯”?

博士演员被知网“磕着” 学术打假不是娱乐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