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 如何传递更正能量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9-02-01 1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在经历了连续几天的质疑、群嘲、批评甚至谩骂之后,知名自媒体大号“咪蒙”2月1日上午发布“道歉信”,宣布“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并且说道“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我们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传递更正能量的价值观”

各种分析评论已经很多。小编只想问一句,咪蒙,你还记得去年3月在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上说的话吗?

“用10万+的方法论,去讲述好中国故事”

没错,就是这句话。

据中央统战部官方微信号“统战新语”发布的报道显示,2018年3月18日,5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咖齐聚北京,作为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的一员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生活。

其中,包括搜狗CEO王小川、知乎CEO周源、网络作家“跳舞”、“天蚕土豆”、微博博主“@陆琪”、公众号负责人“咪蒙”在内的网络大咖齐聚一堂,就互联网行业宏观政策和时下经济、文化、社会等热点话题,进行激烈的思想碰撞和头脑风暴。

研讨班上,公众号“咪蒙”创始人,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凌说:

“在公众号的运营中我们应注重体现产品思维和用户导向,尊重用户才能赢得用户,要努力唤醒人民听故事的天性,尽可能让人民参与进来,要深入了解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正能量事件,用10万+的方法论,去讲述好中国故事,去激发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结果,不到一年的时间,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没被激发,“咪蒙”就被骂上了热搜,道歉而且关停账号。

同是做公众号的,小编不想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扑上去踩一脚还要骂一声“活该”,只想谈一谈,自媒体要如何守好底线,真正做到传递更正能量的价值观?

事件梳理

我们先来给不了解情况的朋友简单梳理一下事件的经过。

1月29日晚,公众号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在朋友圈刷屏,迅速获得“10万+”的阅读量。文章讲述了一名出身贫寒的市理科状元从高中到患病去世的经历。不过随后就因存在诸多疑点,被质疑为虚构造假,引发舆论热议。1月30日上午9时,该文“因内容违规无法查看”被封禁。

这是虎嗅总结的几个疑点

30日下午,“才华有限青年”创作团队发出声明回应,称该文系非虚构写作,故事背景、核心事件绝对真实。为了保护文中当事人、当事人家属和其他同学、老师的信息,在细节上做了真实性情况模糊化处理。对于文章引起的热议,团队认为是值得的。

该声明还表示,“才华有限青年”成立于2017年4月1日,与“咪蒙”公众号是两个团队是独立运作,内容和出品完全自主。

不过,回应声明发出后,就遭到微信方面屏蔽,随后微信对“才华有限青年”公众号禁言60天。腾讯表示:“《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被删原因系‘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此外,腾讯接到文章相关投诉,该内容违反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现在文章发布账号已被禁言60天。”

天眼查数据显示,“才华有限青年”所属公司为“霍尔果斯爆炸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为马凌,该公司唯一股东为“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马凌占股66.67%。而马凌,正是“咪蒙”的本名。

数据还显示,马凌拥有多家公司,其中7家担任法定代表人,行业范围包括商业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等。

2017年,“咪蒙”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公众号已经为她带来了8位数的年收入、890万的微信用户、日活300万的读者,而到了2018年1月,微信用户已增至1400万

据媒体报道,对于“咪蒙”这样的大V而言,粉丝就是金钱。新榜18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咪蒙”微信头条刊例价80万,二条40万。

这不是“咪蒙”第一次处于风口浪尖了。此前,“咪蒙”公众号发布的《你的胸,我的胸》、《我有个春梦,你跟我做吗》以及《嫖娼简史》三篇文章违规无法查看,随后被微信封禁,为期一个月。

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品牌栏目“侠客岛”评论说

“文章出品方是咪蒙团队,一个让人又佩服又厌恶的写作班子。佩服的是深谙传播之道,厌恶的是没安慈悲之心。”

“《状元之死》里虚构的寒门学子努力改变命运,结果还是归于寂灭的故事,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声。状元这么努力还不行呢,我的将来岂不是更糟?”

“这类文章激发、放大了读者的焦虑,自然引发了关注。如果《状元之死》没有被打倒,相信它就会轻轻松松刷屏,顺顺利利爆款,收割流量,最终变现。读者呢,自己的焦虑成了人家文章加工厂的原料,成了他人的生意经。”

在2月1日“咪蒙”发布道歉信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

【人民微评:自媒体不能搞成精神传销】咪蒙发道歉信,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暴露出一贯的擦边球思维。当文字商人没错,但不能尽熬有毒鸡汤;不是打鸡血就是洒狗血,热衷精神传销,操纵大众情绪,尤为可鄙。若不锚定健康的价值坐标,道歉就是暂避风头,“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就变成一地鸡毛。

“咪蒙”一度成为过街老鼠,遭到官媒、互联网大佬、各界网友的一致讨伐。甚至诞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含咪率”,即微信好友中关注“咪蒙”公众号的人所占的比例。

甚至有人说,含咪率越高,说明你的人生越失败。于是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含咪率,比例低的洋洋得意,比例高的哭天喊地。

还有人放出“豪言”:关注“咪蒙”的一律互删。

小编认为,没必要。

“咪蒙”走了 还会有其他

事实上,制造焦虑恐慌、送你“毒鸡汤”的并不止“咪蒙”一家。就算今天“咪蒙”垮台了,明天一堆相似的微信公众号又回卷土重来。

更何况,某些对“咪蒙”群起而攻之的自媒体,自己的“发迹史”又有多干净呢?

有网友开玩笑说,“咪蒙”是自媒体界的蔡文姬(奶妈),开创组团编故事的模式,养活了半个自媒体圈,留下一堆漏洞让其他自媒体骂,又养活了剩下半个自媒体圈。

其实,自媒体圈子的乱,由来已久。

如何彻底解决?加强自媒体行业监管是必由之路。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春曾表示,自媒体空前活跃,但一些自媒体靠传谣和毒舌走成长的捷径,对此,平台需要负起责任。

刘春说,大部分自媒体本身不生产内容,只是提供观点。这与自媒体本身的性质有关,它们不可能像以前的传统媒体那样做出有质量的调查报道,“因为这需要成本,而提供观点和风格更容易。”

这种模式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毒舌性的评论。刘春说,本来评论的特性就是深入。但在自媒体时代,要吸引眼球,所以不少自媒体就用极端方式来评论,并用这种方式来盈利。

因此,刘春建议,平台要负起管控的责任,“平台不能光挣钱,而不负责,甚至纵容平台上的自媒体毒舌和造谣”

这是从外部对自媒体号进行监管。

而从内部来说,自媒体从业人员的自我约束必不可少。

河南省政协委员刘伟强建议,自媒体从业人员中,需要有严格要求和考核标准,需要考试才能拿到新媒体都从业资格证,类似我国颁发的驾驶证,对每个人都可以扣分、甚至吊销个人新媒体从业资格来考核。让每一个新媒体从业人员有责任感,此举会让人人有责,让自媒体时代发展更规范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小编认为,一些坚持操守的传统媒体更显宝贵。不做标题党,不搞下三路,靠内容和内在价值自带的吸引力来抓住受众,才是媒体行业应有的规范。

供职于纸媒多年的“咪蒙”马凌一定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她在中央统战部理论研讨班上说的“要深入了解真实发生在身边的正能量事件”,其实早就已经给了她改正错误的方法。

我们不妨宽容一点,对这个自媒体的调整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统战新语”、人民日报、封面新闻、虎嗅、新京报、创业邦、“侠客岛”、安徽网、中国日报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党员干部注意了,春节期间这几件事千万不能干!

北京中小学家校群禁发排名红包:老师怎么管,家长才乐意?

促消费“24”条来了,买哪些东西有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