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七平:缓解特教师资匮乏 提高特教教师工作待遇

发布时间: 2019-02-01 16: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杨雅乔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1月30日北京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杨雅乔)“近年来上海基层特教学校普遍反映难以招到特教教师,出现特教教师需求量的缺口较大等问题。”上海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带来关于“加大对本市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力度”的提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校长杨七平。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与《残疾人教育条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海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编办、市残联制订了《上海市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于2018年2月9日正式颁布。

杨七平表示,为如期完成新一轮“特教三年行动计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与任务,使上海特教处于全国前列,需要有充足的特殊教育教师作为保障后盾,“但是目前上海特教教师存在短缺现象。”

杨七平认为,当前上海市特教教师缺口较大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上海市特教教师待遇不高,吸引力不强;第二高校特教专业中上海籍的本科生人数较少,满足不了上海特教发展对特教师资的需求。

为此杨七平建议,应切实提高本市特教教师的待遇,增强从事特教工作的吸引力,通过绩效工资增长适当向特教倾斜来吸引鼓励教师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去落实特教教师待遇问题。”

杨七平进一步表示,相关部门需加强对非特教专业毕业的普通教师的培养和培训,使他们具备相应的特教专业知识与能力,获得上海市特殊教育教师岗位证书,以更好地从事特殊教育工作。

杨七平还建议,上海相关部门要特教特办,积极利用地方资源,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联合办班,专门开办上海特教本科班,以培养更多的沪籍特教本科毕业生,以满足上海特教发展对特教师资的需求。


推荐阅读:

叶国辉:访华交响乐团必须演奏至少一部中国音乐作品

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能级 上海“四大品牌”擦亮城市腾飞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