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国辉:访华交响乐团必须演奏至少一部中国音乐作品

发布时间: 2019-01-28 10: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上海1月27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杨雅乔)“交响乐是一个国际通行的文化平台,交响乐所表达的人类情感能够跨越国家,跨越种族。在我国,上海是中国交响乐的发源地,曾诞生亚洲最早的交响乐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交响乐团来到上海演出,深受上海观众欢迎。”在上海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叶国辉带来关于“国外来访交响乐团必须演奏中国作曲家作品”的提案。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叶国辉。中国网记者 和海佳 摄

叶国辉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强有力地推进了国内文化市场发展,国外交响乐团纷纷赴华演出,为国内观众带来了高雅的艺术享受,展现了交响乐所承载的西方音乐文化的优秀成果及其丰厚的人文知识,“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国外来访的交响乐团极少演奏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这种情况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在交响乐演奏方面,国际文化交流通常讲究国外来访交响乐团选择出访国作曲家的作品(至少一部)进行演奏。

“我国往往忽略了这一点,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请来的国外交响乐团,在传播了国外音乐文化的时候,几乎没有与中国文化建立相应的联系与互动,缺乏国与国之间真正的文化互动交流。” 叶国辉说,国外来访交响乐团演奏出访国作曲家的作品是国际惯例,也是常规的文化交流礼仪,“我们文化意识及规则的滞后,反倒会失去谈判与合同的筹码。”

对此叶国辉建议,对任何来中国访问演出的国外交响乐团,应提出必须演奏中国作曲家作品的条款,“赴华来访交响乐团必须演奏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这将推进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新时代中国文化发展的自觉与自信,在今天需要实实在在的举措与规则去引领。”

叶国辉表示,近年来上海地区交响乐团在与国外交响乐团的合作中,加大了推广中国作曲家作品的力度,“要从各个方面努力让中国作曲家作品‘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艺术家为中国音乐作品代言。”

推荐阅读:

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席小军作报告

北京政协委员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为中国梦加油(系列视频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