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啥是佩奇》刷爆朋友圈 社会变迁中的亲情“配齐”了吗?

发布时间: 2019-01-23 1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她爹也是猪,她娘也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最近一部电影宣传片《啥是佩奇》火了,刷爆朋友圈的还有一张佩奇鼓风机的照片,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也观看了这部短短5分钟的视频,笑着却无意中戳中泪点。

《啥是佩奇》原本是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广告宣传片,片子中讲述了大山里留守老人李玉宝为了满足孙子想要佩奇礼物的新年愿望,他翻看字典,广播问遍了全村人啥是佩奇,开启了一段寻找佩奇的路程,片中村民说“我叫张佩奇”、“洗洁精佩奇”、“网络直播佩奇”,还有村民的回答是应该是跳棋的一种,神回答令人啼笑皆非,最后李玉宝老人决定用鼓风机自制“佩奇”送给孙子。

从“乡土乡气”到“硬核制造”,跨越隔代距离的“佩奇礼物”,戳中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正是来自于家庭亲情毫无保留和质朴的爱。

该片导演张大鹏说,内容虽然不是从正片剪辑出来的,但是传递的价值观是一样的,就是“阖家团圆、幸福快乐”。在面对“消费贫穷”的质疑,他否认称,“都是相对的,佩奇本土化后,这就是一个正经的中国故事。”

《啥是佩奇》表面上看,是爷爷为了满足孙子的愿望,是对孙子的疼爱,但深层次上则是老人对家人团聚的渴望与珍惜。对很多农村留守老人来说,因长时间与家人两地相隔,春节团聚无非是他们最期盼的事儿,春节也是孩子们无法拒绝的回家邀请,当爷爷在找寻“佩奇”的时候,也在期待家人在春节时“配齐”。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佩奇”已经不仅仅是一只粉红色的小猪,更代表了家庭与亲情、长辈对晚辈无私的爱,也是跨越代际交流最动情的地方。

“啥是佩奇”一句最简单的疑问,却折射出空巢老人、城乡差别、社会变迁等诸多现实问题。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留下大多是老弱病残,生活艰难孤苦伶仃的空巢老人。

而目前我国城乡差距主要由于二元经济结构体制,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二元结构转换滞后,导致大量劳动力闲置,农业生产率低下,医疗、养老、福利等方面不公平的待遇,在社会急剧变迁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片中老人李玉宝对啥是佩奇的困惑,也反映出城乡生活水平的差距。城乡之间耐用消费品如音箱、空调、电脑、电视的拥有量差距很大,而且我国绝大多数文盲、半文盲生活在农村,农民自身文化科技和信息水平较低,更不用说村里可怜的空巢老人,他们对现代社会信息的获取和理解上显得不是那么顺畅。

这背后其实城乡教育和人力资本的差距,农民接受低水平的文化教育降低了他们在非农业部门的就业机会,也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和生活,过低的收入也直接影响了农民对教育的投资,陷入贫穷的怪圈。

佩奇是爱,佩奇是年,佩奇是团圆,爷爷的“佩奇礼物”承载了多么深切的感情,小编真切的感受到那份亲情。春节即将到来,每一个家庭“配齐”的渴望之心变得更加强烈,无论身处何地,哪怕跨越万水千山回到故土,也要陪伴家人,更要关注空巢老人。

每一份挚爱背后,都有着更多的辛酸苦涩,代际之间的情感指向,也不是那么平面和单向,城乡有差距,亲情不会有距离。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人民网、环球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新中国70华诞 近百位北京政协委员参与送祝福!(系列视频四)

新中国70华诞 近百位北京政协委员参与送祝福!(系列视频五)

新中国70华诞 近百位北京政协委员参与送祝福!(系列视频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