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儿科看病贵短板 委员建议将新生儿重大畸形病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 2019-01-17 20: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张宁锐 和海佳)“目前北京大病医保里不包括新生儿畸形病种,而且多年来对儿科的重视不够,大病医保体系建设中,儿科病种成为被忽视的灰色地带。”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院长马立霜表示,应提高儿科病种在北京市医保体系中的地位和比例,尤其要将先天性膈疝等新生儿重大畸形病种纳入到北京市大病医保范畴。

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儿科研究所廊坊儿童医院院长马立霜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胡俊 摄

对此,马立霜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大力提高儿科病种在医保体系中的地位。马立霜表示,应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医保体系,提高儿科病种在医保体系中的地位和比例,尤其要将先天性膈疝等新生儿重大畸形病种纳入到北京市大病医保范畴,减轻患儿家属经济负担,提高健康人口出生率。

第二,以新生儿重大畸形病种进入大病医保范畴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医保体系改革工作。马立霜建议,改变北京当前大病医保按照居民个人花费界定的模式,可按照病种给予报销。

马立霜说,应重点全面实施大病保障费用的即时结报工作,减轻患者费用垫付负担,与此同时,通过医疗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再行补偿,形成多层次保障体系,缓解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推荐阅读:

蔡奇看望北京市政协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不断满足市民“五性”需求

燕瑛:北京工商联三方面发力 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