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中国同心圆 几十位北京政协委员谈心得出实招(系列一)

发布时间: 2019-01-17 1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近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议库》平台)特邀北京市政协委员共“话”同心圆。

北京市政协常委王报换(中国网 张正朋 摄)

“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报换认为,“中国同心圆”这五个字,说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和政协制度的魂,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使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舞台更加宽广。

王报换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后,将体会浓缩为12个字——“树立‘一线’思维,强化双向发力”,并从四个方面来解释: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定位、新站位和新方位;需要深入认识并处理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之间相得益彰的辨证关系;需要推进政协工作全方位提质增效;需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丽双(中国网 李培刚 摄)

“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市政协委员郭丽双十分关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心圆。郭丽双多年在文化领域进行探索,她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世界民心相通,文化相融。为此,今年她带来的提案是“提高文化软实力、健全文化产业、促进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是文化中心,提升北京文化软实力是推动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着力点。”郭丽双说,“我们所做的文化产业也是为了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画好这个同心圆。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以新(中国网 胡俊 摄)

“画个接地气的网络同心圆 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北京市政协委员王以新是一名医生,从医生的角度,她认为在医疗方面也要做到网上网下同心圆,并且要做得接地气,让老百姓获得医疗服务的同时也获得安全感。比如,公共医疗站的设立,医疗知识可以从这里传播,病人可以在去医院之前做一些知识铺垫,把网络同心圆做得更加接地气。

北京市政协委员郝金明(中国网 李培刚 摄)

“疏解整治促提升 助力画好全面小康社会同心圆”

全面小康社会同心圆如何画?北京市政协委员郝金明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给我们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郝金明参与了一档《牛爷串胡同》的节目,作为上述节目主持人,郝金明一共串了26条胡同,以鲜活的镜头和故事,把北京市委市政府近两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工作成果介绍给人民,让人民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做了哪些努力,又是如何为人民着想。郝金明介绍,北京市委市政府在这几年里一共对892条胡同、1141条背街小巷做了全面整治。“现在家门口那些乱七八糟的现象都没有了,就是因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当中全面的以人民的生活环境进行了细致专门的考虑。”郝金明说,观众有这样的认识,“这也是在做画好同心圆的事情。”

推荐阅读:

蔡奇看望北京市政协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不断满足市民“五性”需求

燕瑛:北京工商联三方面发力 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

代表委员履职并非会什么吆喝什么 听听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