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北京冬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北京市政协委员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19-01-15 15: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中国网 李培刚 摄)

中国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卢佳静)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脚步临近,北京乃至全国人民对此充满期待。北京市在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北京市政协如何助力?1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邀请四位委员围绕“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北京市冰雪运动发展”主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紧密配合、协同合作 筹办工作有成效

全力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北京三件大事之一。“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协同合作,可以说是扎实推进筹办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北京市政协委员孙学才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就是规划引领,各项举措稳步实施。2016年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及7项配套规划,规定了“1248(1张“冰球名片”、2套竞技队伍、400亿产业收入、800万冰雪人口)”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北京残联也制定了迎接冬奥会行动计划,规定了5个方面、60项具体目标任务。这些规划的制定为推进主办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孙学才(中国网 李培刚 摄)

二是群众冰雪活动广泛开展,普及推广取得成效。如设立奥运知识、冰雪知识大讲堂进校园、社区、企业,传播冬奥知识、冰雪运动知识;已成功举办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活动;筹办成立北京市冰球协会、冰壶协会、滑冰协会和滑雪协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成立青少年冰球队伍,为冰雪运动发展后备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三是竞技冰雪水平持续提高。北京成立了各类专业队伍28支,有77人入选国家队或国家集训队。通过这几年的训练和比赛,希望到2022年能够有更多的北京运动员入围中国代表团,在家门口发挥他们的技术水平,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四是夯实基础,推进冰雪场地设施的建设。目前北京市有室内滑冰场37座、41个冰面,室外滑冰场53座,雪场20家,这些冰雪设施的建设为开展和普及冰雪运动奠定了场地基础。

北京市政协委员曹卫东(中国网 李培刚 摄)

培养、发展冰雪运动人才 助力冬奥会

“与发达国家而言,我们在冰雪运动人才方面的确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北京市政协委员曹卫东说,“我们要克服短板,其中一个短板就是人才的短板。”冰雪人才又包括那几个方面呢?曹卫东介绍,一是参赛方面的人才,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二是办赛方面的人才,围绕着冬奥会的组织和赛事管理、运营等;三是科技文化领域当中的保障人才,相对于夏季项目而言,冬季项目科技含量更高、要求更高;四是社会推广人才。

曹卫东说,这四类人才的培养渠道完全不同,目前在参赛和办赛两方面采取超常规手段,如跨界选才,很好的弥补了人才方面的不足。另外,北京高校近年来加大在冰雪运动领域当中科技人才和文化人才的培养力度,设立相关人才培养专业和研究机构,为人才培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社会推广范围之内,建议北京市委、市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文化保障人才和冰雪运动社会推广人才的支持力度,以加快培养和培训这方面的人才。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妮娜(中国网 李培刚 摄)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妮娜建议,要更充分的发挥协会的作用,培养制冰师、场地修建师等专业人员。同时,协会可以与社会力量进行合作,借助社会力量,让比较专业的滑雪培训机构、学校对滑雪人员进行培训,初级阶段通过后再进行专业对接,也可让企业赞助队伍、项目,更好的推动冰雪事业的发展。

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全民参与齐头并进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杨薇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冰雪运动进校园开展情况,她用“成绩斐然”四个字来形容。

北京市没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开展冬季项目又有一定的季节性限制,该如何克服这样的自然条件?李杨薇介绍说,一些学校采用了仿真冰场,优势在于打破季节限制,不用高质量的冰场维护依然可以让学生体验滑冰的乐趣。部分学校开展了旱地滑雪,引进滑雪模拟机,小场地也可以感受到滑雪的风驰电掣。‍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杨薇(中国网 李培刚 摄)

李杨薇说,还有一些学校开展了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相关项目,“北京克服冬奥项目季节性的限制,摸索出了在客观的自然条件限制下,推广冰雪运动的解决方案。”2018年底,大概有46万余名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25万余人,冰上项目20万余人。

她还建议学校和社会资源进行合作,解决场地及专业教练员匮乏的难题。目前北京市教委也已经采纳并推进了这一建议,试图补上学校教练员的缺口。

李妮娜认为,除将冰雪活动带进校园外,还应调动起社会人员的积极性。她建议,北京市政府能够提供支持,如提供免费场地便利市民。另外,发动离退休人员参与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进社区,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相关阅读:

首都老百姓的期盼事 委员们“说”给蔡奇书记听

王报换:树立“一线”思维 强化双向发力 画好中国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并非会什么吆喝什么 听听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