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协委员释常定建议推动南少林武术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1-14 20: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福州1月14日讯  13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南少林禅武文化促进会会长、福建省佛协副会长释常定提交了《关于推动南少林武术进校园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建议》。在这份提案中,释常定分析了校园体育的现状,为“武术进校园”提出了四点建议。

释常定发现,近年来,一些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步履维艰、受到青少年冷落的状况令人无奈;另一方面学校体育课质量不高、青少年体质下滑也引发社会关注。作为祖国灿烂文化的一块瑰宝,以南少林武术为载体的南少林文化,千百年来薪传不衰,融入了泉州民俗民风,丰富了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而且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延伸而远播海内外,成为海外乡亲与祖国联系的一条感情纽带。

南少林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具有独特的运动风格和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释常定认为,“武术进校园”为坚守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开出药方的同时,也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多了一项选择,可谓一举两得。少年强则国强,校园武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让学生掌握一种健身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更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提高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因为福建拥有良好的武术基础,释常定建议,应该把南少林武术作为体育的一项重要课程带进福建的各中小学校课堂。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培育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校园武术文化、完善教学设备,利用校园网络、LED、宣传栏黑板报等方式大力宣传南少林武术文化,营造积极良好武术教育氛围。建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逐年增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的传承人名额,以培育专业的师资力量,创建高标准的文武教育环境。

二、通过教学实践,开设武术特色课程。 体育教学方面,增加课外活动时间,鼓励学生建立武术兴趣小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聘请专业武术教练,把每周的体育课划分出一节来开展传统武术训练。文化教育方面,开设武术审美鉴赏相关的知识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儿童青少年心灵,让青少年亲近传统,了解武术,热爱武术。

三、举办传统武术竞赛,使其成为武术课堂的有机延伸。 充分发挥福建“南少林”的区域优势,定期举办传统武术竞赛。通过武术比赛,青少年学会的不仅仅是体育竞赛的规则,还在学习、练习、竞赛中真正实现“术道融合,德艺兼修”的教育目的。赛事的举办还能聚集和挖掘武术行业精英,为培养传承人构建良好平台。

四、将非遗武术课程列入中小学毕业升学体育自选考试类别之一。体育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应该有基本的教学目标。南少林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小学生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祖拳作为健身操,目前五祖拳操在校园的普及程度日益广泛。但健身操只是培养青少年对武术兴趣的一个手段,真正达到掌握非遗武术、传承非遗武术的目标,还需要一定的考核机制。因此,建议在学校进行非遗武术的深入教学,并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内容的自选类别之一。

相关阅读:

首都老百姓的期盼事 委员们“说”给蔡奇书记听

王报换:树立“一线”思维 强化双向发力 画好中国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并非会什么吆喝什么 听听这4位北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