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刘以安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1-12 2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南京1月11日讯  (记者 李培刚) 历时四天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1月11日下午闭幕。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发表讲话。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应邀出席。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胡勤刚、李奇、吴卫国、黄河、陈发喜、朱晓琳、杨平,秘书长彭振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河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先后听取和讨论了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同志在开幕会议上的讲话;听取和审议了刘以安主席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吴卫国副主席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南京市长蓝绍敏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书面报告,并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会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事项;表彰了2018年市政协优秀提案,表扬了2018年市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通过了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焦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目标定位,重点围绕更大力度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市等重要议题,充分讨论,广泛协商,积极议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以智资政谋发展、凝心聚力惠民生、团结民主促和谐的大会。

刘以安指出,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同志在开幕会上,代表中共南京市委所作《聚力建设具有鲜明标识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讲话,为政协履职把关定向,为资政建言出题定位,为协商民主开展定格,为加强队伍建设定标,对新的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南京市政协系统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把南京市委的部署要求变成政协履职的具体实践。

刘以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方位需要新的观念、新的探索,新使命需要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全市政协系统和全体政协委员必须把握好变与恒的关系,坚持回归本源与创新发展双向发力。回归本源,就是回归到统一战线的属性,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平台功能;创新发展,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重要思想,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变化,实现新作为。必须把握好思与行的关系,坚持建言资政与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部工作之中。要始终注重政治共同体的构建,让“人民政协是一个政治共同体”深入各界、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要始终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合作包容,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必须把握好因与果的关系,坚持出好主意与提质增效双向发力。全市政协系统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按照汪洋主席提出的“跟得上趟,承得了重,不犯无所作为的错”的要求,坚持出好主意与提质增效双向发力,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让“建议止于批示”不再成为政协履职的掣肘和弱项。要深耕三大目标,倡导持续发力,优化“政协双月讲坛”和机关“微课堂”双学习平台,深化“南京智库联盟”聚智平台,强化“协商恳谈会”议政平台。要深入建言资政,力推走深走实,在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中不断以“言值”体现政协价值。要深化市区联动,强化协同效应,联合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联合促进协商议政新提升,联合拓展委员履职新途径。必须把握好博与专的关系,坚持委员主体作用与专委会基础作用双向发力。要改进思维方式,依靠智慧的力量建言资政,努力做到“说的实”“说的准”“说的对”。要改进组织方式,组织跨界别、多学科的调研组,发挥好政协领域、专业、时间三个维度的优势。要改进工作方式,探索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上下功夫求实效。

刘以安说,逐梦新时代,是我们共同唱响的主旋律。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溯源归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前行,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阅读:

江苏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部提案均已办复 81.3%提案被采纳或部分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