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斌:让中医药服务各国人民健康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发布时间: 2018-12-26 1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胡俊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胡俊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视频专访。(点击观看)

中国网北京12月26日讯(记者张宁锐 胡俊 张正朋)“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高度重视,深度发掘,为人类造福。”在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联合第二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举办的题为“未来40年 中医药文化与中国软实力”的第11期议库系列沙龙上,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受邀出席沙龙并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专访。

丛斌是我国著名的法医学专家,也在病理生理学研究方面卓有成绩。

丛斌说,中国的中医药学是四大国粹之一,延绵几千年不断,也是中国最具代表的文化符号之一。中医药学中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在里面,而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在中医药学的发展过程中又是不断强大的。“在秦朝的时候,秦始皇焚书坑儒,却都要把中医药书保留下来。”丛斌举例。

那么中医药学的文化基因到底在哪呢?“我觉得就是中医药学里边常说的,一个是‘仁者寿’;一个是‘医乃仁术’,用我们现在的话讲,就是‘医者仁心’。”丛斌认为,中医药的这两个特点非常符合目前国家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

以下为专访原文摘编:

观点一:中医药学延绵几千年的文化根基是什么?

中医药学之所以延绵几千年不断,就是赋予了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里面,而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在中医药学的发展过程中又不断地强大。

中医药学的文化基因在哪儿呢?我觉得就是中医药学里边常说的:一个是“仁者寿”,一个是“医乃仁术”。

所谓“仁者寿”,就是你的道德问题,你对社会的认识问题,你的胸怀,你的心态,你的包容性等等伦理道德、仁义礼智信。这个“仁”包括的内容非常广,你做到这些了,你就会长寿,你就会健康,这个观点已经被现代医学诸多的案例所证实。

中医讲喜、怒、忧、思、悲、恐、惊,是引起疾病的,这叫“七情”致病。所以心态不好,老是处于焦虑状态、抑郁状态,老是跟别人要争个高低,要斤斤计较,这对自己的身体是有损害的。

“医乃仁术”既体现你的客观技术治疗,也体现你心理的抚慰,所以是一种双重治疗。如果你这个医生很焦虑,一天老围着钱转,看病是为了赚钱,这样的话对患者的疾病是没有好处的。

因为患者也能体会到你这个医生是为了钱,你给他开大处方,不用检查,你美其名曰是为了防止医疗纠纷,把检查都给你做齐了,省得你找我事。所以这种心态本身就不是“仁”,如果你把病人当做是你的亲兄弟,当做你自己,你的临床效果是非常好的。

观点二: 中医药学如何与现代医学技术融合?

现代中医药学怎么发展的问题,怎么和现代医学技术融合的问题,就是我们发展中医药学,首先是个文化问题,它有文化内涵,有文化的外延,但实质上它还是一门学问,还是一门学 一门技术。

因此我们要和现代医学走融合发展的道路,谁也不能排斥谁,谁也离不开谁。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自觉不自觉地在诠释我们传统医学的理论了,比方经络的问题就是这样,对于经络存不存在的问题,慢慢就被一些人证实。

包括我们现在现代医学也在讲究回归整体论,原来我们研究的是还原论的方法,用还原论来解释一切的问题,实际这是一种盲人摸象的办法。但在一定阶段,我们解析一个现象,解析到一定程度,就要把解析的这些东西回归到整体论,从整体论的角度去认识它,它到底正确还是不正确,它是不是能够接受实践的检验,所以这个还原论和整体论要融合。

观点三:“中医、中西医结合和西医是陆海空联合作战的关系”

我一直在强调说,中医、中西医结合和西医是我们国家医药卫生领域的三支力量,这三支力量是陆海空的关系,是联合作战的关系,是共同抗击预防疾病,而不是三国时期的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关系。

中医药学的发展,我觉得目前从基础理论上要有突破,就是把思维要开阔一些,对于中医界也应该开阔,尽量放开它的思维,在基础理论方面还是要加大研究。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观点四:“中医药产业不能资本为王,要建中医药标准体系”

发展大健康产业也好,中医药产业也好,我们首先要制定标准。如果在这方面,国家不首先出台系列的标准,大量的资本一旦注入到这个领域里边,就容易造成无序的状态。我们应该把资本作为一种工具去对待,而不能把它作为“王”去对待,“资本为王”是不行的,资本应当为“器”。

资本一旦注入到这里边,如果我们没有一套稳定的规章制度体系,这个产业就会做乱,乱首先的突破口,就乱在药材上。所以我们一定牢牢把住中药材的管控,从育种到种到地里以后的田间管理,到最后饮片的加工制作,这一套都要有一个标准体系,不同的药材有不同的标准体系。需要每一样药、每一样药的制定(标准),这个不要怕麻烦,这是基本功。

我认为,我们国家的野生中药材是保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一个最珍贵的种子资源。我们育种一定要按照野生中药材的标准去育,甚至我们育出来的种子含量、中药品质要比野生的还要好。因此,我们要采用现代的育种技术,要专门地组织大量的研发团队,按照植物生长的属性去考虑中药材的育种问题。

我建议,针对中药材的农药要特殊研制。一定要研究代谢快的,既能防虫,代谢又快、又没有残留,我们要研发这样的农药用于中药材。这样都可以带动一些产业,只要有标准制定出来就可以。

观点五:下一个四十年,中医药文化会扮演什么角色?

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能被世界接受,能被国际接受,首先国际上认为你这个文化对他们国家有用,他才能接受,光去说教不行。

我们把中医药为载体,附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很容易走向世界,因为我们用中医药的技术来服务世界。你得有抓手、有载体,我觉得中医药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中医药在服务世界人民健康的同时也宣传了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就是和合文化,说到底是和合文化,天人合一,和谐发展,不能大小通吃,不能丛林法则,所以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传承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天人合一,和合文化。人类应当团结起来,来对抗对我们健康所造成的各种威胁,对我们生存所造成的各种威胁,所以中医药文化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

(总策划:张宁锐;记者责编:胡俊; 摄制\后期:张正朋)

相关阅读:11期议库沙龙:中医药文化里的“中国故事”(视频)

医者曹洪欣:望中医药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健康中国203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