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荣:40年风雨征程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发布时间: 2018-12-20 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华坚集团供图)

中国网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 卢佳静)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张华荣的心情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变得澎湃激昂。对于当过兵、做过木匠、干过油漆工如今已华丽转身民营企业家的张华荣来说,他深深地被打动了。

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时,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集中收听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华荣受邀列席。作为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说,这40年来的变革与自己的经历交织在一起,对改革开放可谓是“情有独钟”。

40年,风雨征程,敢为人先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张华荣觉得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切切实实地说到他心坎儿里,他脚下的路就是这么闯出来的。

“种田都不愿意,懒得要死的人,还干什么工厂。”1984年,在江西南昌县麻丘乡厚溪村干农活儿的张华荣初办鞋厂之时,完全不被看好,但这并不足以阻挡他走上创业之路。“我从一个农民做到企业家,一路上就是不断地在试,勇于尝试,勇于创新”。就这样,在80年代初的江西,张华荣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上世纪80年代还在盛行手工生产,张华荣凑了4000元买下3台缝纫机,请来8位工人,腾出自家的一间农舍做车间,办起了“南昌县麻丘厚溪青春鞋帽厂”,一天做10——20双“北京布鞋”。当时的江西只有国营和集体鞋厂,张华荣的小工厂则成了江西第一个民营鞋厂。这个富有“青春”气息的小鞋厂汲取时代精华,快速成长,成为江西第一批民营鞋厂中的领军者。

“干,是最终出结果的唯一标准”张华荣说。

40年,砥砺奋进,勇于开拓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点燃了张华荣南下创业的“火苗”。1996年,已初步完成资本积累的张华荣,带领80名江西老乡南下东莞二次创业。那时的东莞鞋业是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天下,他是第一批进入鞋业的内地商人。

40年来,改革之路行之不易;40年来,开放成就中国速度。

胸怀远志,不畏近难。在经历了困难、重生、崛起之后的华坚,将视角转向国际,开始向海外拓展市场。“引进来与走出去不仅是中国需要的,也是世界需要的”,张华荣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是参与者、创造者、共享者,是切切实实的受益者。”

40年,服务祖国,也服务于世界

2011年,张华荣再次“走出去”,来到埃塞俄比亚进行考察投资。自成功签约后,只用了3个多月就开始正式投产。“全球范围内主要媒体报道了我们华坚,报道了中国企业大型制造业走入非洲,为非洲经济发展、出口创汇、安置就业做了示范。”张华荣说,“大企业,不仅要服务于中国,还要服务于世界”。

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华坚也适时地抓握住了“一带一路”契机。张华荣说,中国30多年“走出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要让代表中国水平的企业走进“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可以获取更好的利益,也能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华坚之所以7年来在埃塞俄比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欢迎,就是因为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当地的就业,增加了外汇,提升了他们的工业水平。

“过去的40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一方面是用规模巨大的市场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活力,贡献全球经济;另一方面,中国廉价的劳动力也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贡献了高额利润。”张华荣说,未来,华坚集团将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要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投资,践行中国企业使命,让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更好地惠及祖国,也惠及非洲。(完)

华坚世界鞋业总部基地(东莞)(华坚集团供图)

推荐阅读:

2018年首都非公经济金融服务推进会召开 9年来支持民企近千亿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召开 学总书记讲话坚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