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聚焦新时代“旅游消费”

发布时间: 2018-12-10 1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2月10日 (记者 李培刚)由北京旅游学会、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于12月8日在北京举行。

第八届首都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北京联合大学书记韩宪洲、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庹军致辞,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主持论坛,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和沙发论坛。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资深旅游专家杜一力,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辉、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向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刘啸、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授李享、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授方忠权、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书记王春才等10余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及沙发论坛发言。

嘉宾围绕旅游业发展趋势、如何拉动旅游消费、培育消费能力、旅游消费的机制体制创新、旅游消费模式、旅游消费行为、旅游消费转型升级、社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方式、旅游和信息技术研究、北京乡村旅游中的旅游消费、文化旅游消费等多方面深层次的热点领域问题开展热烈的发言,为面向新时代的创新驱动式发展、京津冀协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问题积极献言献策,从新的形势、新的视角和新的方式诠释了旅游消费的推进路径。

据记者了解,首都旅游发展论坛秉承“服务首都旅游发展”的宗旨理念,精选了文化和旅游界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开放深入的交流研讨,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及转化愈来愈丰硕。政企学界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头脑风暴碰撞出学术火花,共同促进北京旅游发展新思路,开创北京文化和旅游业新局面。

据介绍,近年来旅游业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拉动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旅游经济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旅游消费是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消费中需求最旺盛、发展最强劲的领域。当前旅游消费增长已进入以品质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旅游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引擎和带动作用,通过消费品质提升增加消费规模,提高消费质量,进而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与此同时以旅游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加强供需两端变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正是基于此,本次论坛以“旅游消费—国民经济发展新动能”为主题。

参加本次活动的包括北京旅游学会、旅游产业管理部门、教育行业、研究机构、旅游企业、旅游民间组织等多家单位的近15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管理者和研究者。

推荐阅读:

7亿多人将迎接一场“红包雨” 来算算你能拿到多少钱?

干部们看过来,你的人事档案干净吗?

幼儿园不是你想办 想办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