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树奎:骐骥一跃倏忽廿载

发布时间: 2018-12-07 11: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朝英 | 责任编辑: 耿鑫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考不了大学,我现在可能在家务农;如果没有改革深入推进,毅然下海,我可能还在做公务员;如果没有评估行业的蓬勃发展,与评估结缘,我还真不知道从事什么行业了。”范树奎深情地回味着个人成长的每个节点,每一个,都能在时代发展中找到大背景。

◆范树奎简介: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经济组成员。现任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惩戒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深会员、常务理事、申诉与维权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中国证监会第四届、第五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召集人。

■立命

为绿水青山估值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北宋李之仪以一首《卜算子》留名词坛,也将华夏儿女对爱情的美好想象,投射到一江碧水。

回顾人类文明史,逐水而居的不同部落、族群因水而产生的纠葛、怨恨,远没有词人那么浪漫。

如今,我国为解决水资源分配不均衡问题,也采取了很多措施。2016年6月,我国正式成立水权交易所,通过公开交易和协议转让形式,实现水资源使用权有序流转。如今,我国水权交易正从个别省区试点迈向全面推行阶段。

不过,迄今为止,水权交易所促成的交易不足百单。其中,水权定价机制不完善,是交易不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5月25日至3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范树奎随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赴安徽,就“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情况”进行考察。

期间,当地政府官员提出的问题,就与水权交易有关。他们希望政协委员能呼吁一下,下游地区提高对新安江流域水权的补偿。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市境内的休宁县,后流入浙江淳安县,东经桐庐、富阳,形成富春江;再往东,到了萧山区的闻家堰,就是钱塘江了。

如今,新安江两岸的居民受惠于它的厚赐,物丰人和;游人们欣喜于钱塘江大潮的壮观,安然享受自然的馈赠。

它的背后,却有很多烦恼。范树奎深知完善市场定价机制的症结在哪里。“核心是建立水流域补偿价值评估机制。有了它,供需双方才有谈判交易基础。”

作为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今年,范树奎在协会确定年度科研课题时,提出做水流域补偿机制专项研究。第一次过会时被拿掉了。他再次与协会沟通,终于通过、立项。

他之所以如此执着,因为“这个问题极其重要”。“表面上看,这是水域保护、治理、使用的保障机制问题,实质是资源如何转化为资产的问题。”

范树奎曾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一句具有哲理的判断。从青山到金山,是资源到资产的飞跃——自然资源顺利转化为资产,实现市场惊险一跃。迈过这个大门,市场机制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站在门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本无法发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缺少必要依托。

自然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过程,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理应得到合理的报酬和经济补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方式,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具体路径。

打通这个路径,实现这个转换,范树奎从事的资产评估行业,正是关键基础。

他的工作,其中有一部分与此有交集。比如矿业权、林权评估,使矿产、森林资源从确权、办证、定价到最后产品交易或股份转移,实现了青山变金山的宗旨。范树奎经手的案例就有上百个,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其实,资产评估行业出现在公众视野,最多的是房产估价。

每个二手房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他们即使认真翻看,那份由复杂假设、标准、前提、数据等抽象词汇组成的文件,也会让人感觉头大。最终的印象,也多停留在“价格好像比市场价要低一些”之类的直观感受。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