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人工智能已在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

发布时间: 2018-12-04 1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蔡冠深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了人工智能,指出人工智能将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无疑将产生重大的推动力。

人工智能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德国2013年提出的“工业4.0”概念,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包括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二是“智能生产”,三是“智能物流”,在中国都有广泛的前景。

中国是全世界人工智能行动最早、动作最快的国家之一。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

何況,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各主要发达国家都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除工业外,人工智能也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涉及到消费、游戏等各个领域。而在劳工人口、生育、社会保障、医疗、城乡建设等方面的长远政策、发展规划,更已经越来越多地把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因此,人工智能不光是为人类提升生产力,而是对人类的整体生活方式,以至地球上每一个物种的生存前景,都将产生日益巨大的影响。

迄今人类发明出来的工具,包括汽车、电脑、电视、微波炉,使用者往往要有一个操作的学习和培训过程,至少要先看懂使用说明书,这对人类是不小的负担。但人工智能却可以无人驾驶,可以人机对话,之后按人的想法自动操作,还有之后的自我学习完善功能。这对几乎每个行业,人类生活的每个方面,都会催生颠覆性的变化。这里面有无限的创意,当然也是生产无数家电、汽车以及生活用品的粤港澳企业的无限商机。

最后,我相信大家前段时间都关注到了一条新闻:战胜人类最强围棋手的AlphaGo,终于被打败,并且是0比100的惨败。然而,打败它的并不是人类,而是它的“后辈”——AlphaGo Zero,并且Zero对于围棋的自我学习,只用了短短的三天时间。

这条消息,给予大家巨大的心灵震撼:人工智能如此强大的学习能力,远远超越人脑的生理进化速度,而由此而引发的全球经济模式、商业格局,以至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命轨迹将会如何变化,已经不是我们今天所能想像。人类在开发人工智能方面,能否对其进行有效掌控,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幸运的是,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中国并不落后,我们有强大的举国机制,有全世界都难以企及的大数据收集、研发和应用提升,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因此,我坚信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一定会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给世界以最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企业大咖聚深圳 共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

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