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1-28 1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编者按: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此背景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提案征集闭门会议暨第12期议库系列沙龙”近日在深圳召开。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地方人大代表、专家和企业家,从不同角度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建言资政。

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推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海能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海龙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要将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如政府、企业等资源,特别是舆论力量的整合。以深圳市智慧杆建设为例,它的建设要牵涉到13个委办局,交委、城管局、公安局、气象局等,单靠个人或一个组织的力量是远不够的。由于各方资源的整合会带来产业聚集、时空聚集和施工标准统一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政府方面要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包括产业资金、人才队伍和营商环境等,切实将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落到实处。

解决物联网精准性和可靠性问题

深圳市政协委员、海斯比船艇公司董事长施军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从海洋事业方面来说,海洋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会涉及信息传递和通讯距离的精确性,再如无人攻击艇,对人工智能提出较难要求是船在海上的可靠性。因此,需要解决物联网精准性和可靠性问题,注重物联网基础原件配套方面的攻关,尤其是物联网基础路径的强化和有效实施,否则未来真正实现应用迁移是比较困难的。

重视智库资源在人工智能上发挥的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朱跃升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中小型企业的实体经济发展需解决智能生产来提高生产效率,以实现从机械化到智能化的转变。从学术理论界来讲,在所在领域中建立行业协会或是产业联盟,学界中的学者、专家以及研究院参与其中,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智库提出一些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建立人工智能的发展标准。此外,中小型企业还需要建立核心的研发团队。

做好就业人口规划应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阶段性结果

深圳市蜂群物联网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深圳市和慧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铭生 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下,产品供应量是有限的,议价能力大幅度下降,人工智能则是帮助企业提高议价能力的重要手段。然而,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可能导致标准化动作的从业人员大幅度地被接连替代,就业会出现重大的问题,如若第三、四、五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的话,会对就业人才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要提早做好人口产业或就业人口转移规划,因为真正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是极其难培养的,就目前教育体系来说还不够,因此,就业人口可以向休闲产业、康养产业、餐饮等服务行业做一定程度的转移。

实现医疗人工智能的人性化服务

十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北京会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郝亚泓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人机交互就是要利用互联网更好地实现人性化服务。医疗设备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传输功能和人工智能的数据功能,建立虚拟的服务中心,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解答有关病理咨询等,从而将使用与服务相结合。此外,医疗行业产品获批上市的时间不是很乐观,主要存在于医疗审批方面的问题,从医疗器械监管的角度来讲,任何一个涉及人工智能软件的更改,都会导致需要重新获得医疗器械相关监管部门的认证,这种情况是电子行业所不能想象的。

加快实现中小型企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经济委兼职副主任、珠海元朗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伍素萍 中国网胡俊 摄

中小型企业像食品行业需要解决设备自动化与人工智能应用相结合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投入与传统经营模式并行时,资金压力非常大,这需要创新人工智能技术的资金模式,来解决劳动密集型开支,资金的投放量取决于劳动密集型解决的程度。其次,中小型企业的专业人才非常匮乏,建议可以建立人才库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短期的技术顾问。此外,还需要政府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建立政企双方的联动机制,政府对企业的激励也可以引用期权激励的方式,可能会帮助到资金和人才实力不强的传统产业。

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在民生领域的应用

深圳市社会影响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前海诶加无障碍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海军 中国网胡俊 摄


在当前的经济时代背景下,残疾人、老年人被重新边缘化,例如,残疾人是没有办法坐上高铁的座位,去不了洗手间,也上不去全中国的公交车,使得老年人、残疾人寸步难行。而老龄、残障、孕妇等人口加起来大约有4亿,可见,涉及民生领域的人工智能在市场上需求潜力大,从目前国内的产业形势来看,产业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能力较差。

深圳市是拥企业示范区的机会,深圳依托科技创新和产业积聚的环境优势,依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建设的趋势,把深圳打造成中国智能康复产业的驱动引擎,不光是深圳市区域,对全国人工智能发展也是有帮助的。未来能建立重点实验室、国家沟通中心,包括国际技术中心,联动发展平台和交流中心等。用人工智能的科技手段去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社会问题又给人工智能市场带来新的蓝海和机遇。

提高人工智能企业的综合实力

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公司总经理 官兰兰 中国网胡俊 摄

目前,人工智能企业与实体经济企业双方需求相对脱节,因不了解市场需求,导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很多产业领域中,如金融、医疗等,与实体经济较难融合,这就要求人工智能企业是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而非仅仅是技术供应商。

另外,国家应重视加强人工智能基础人才的培养,大力支持人工智能企业供应商的发展,同时,政府能够给予高端技术一定的资金补贴,加大对芯片、开源算法和相关基础科研方面的投入。

实现农业农田物联网全覆盖

深圳翔农创新科技公司副总裁、合伙人 蒋志平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智慧农业在农田标准化建设上出现很多问题,田间地头的那些电线杆,如“僵尸杆”看似无妨,其实已影响到智慧农业田间生产作业,农田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在使用小型设备生产时,会出现很多的盲区,人工参与又无法将农药和肥料用量数据化。对此建议,运用农田物联网技术进行辅助建设,真正实现农田标准化和数据化,让物联网时代的各种技术和设备更高效、科学地发挥作用。这样不仅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能追溯农产品生产环节的全过程,从而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企业大咖聚深圳 共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

11期议库沙龙召开:院士国医大师官员等为中医药文化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