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彬:当好中国与全球经济的翻译器和对接者

发布时间: 2018-12-04 11:16: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当好中国与全球经济的翻译器和对接者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谈40年经商路和对市场的再认识

企业人语

40年前,我到泰国发展,之后成为第一批回国加入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华商外资企业家。一路走来,可以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20年海外、20年国内的经历,让我在海内外有很多老朋友、好朋友、真朋友。最大的感触就是:合作作桥梁,共赢赢天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联席主席、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祖籍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总让人感到一股豪爽之气,这种气质很像他在上世纪90年代介绍给国人的能量饮料——“红牛”。

严彬是个天生商人,也有颇为传奇的经历,不过他的创业史一开始并不美好,在很多人眼中,他甚至有些生不逢时,但时代依旧给了严彬机会。

40年,属马的严彬驰骋于境内外商海,用他的话说:“马都是站着睡觉的,我属马,所以我连休息时都想着工作。”

现在,严彬最想做的事是反哺时代、反哺社会,同时对市场进行再认识,以期再度获得市场的馈赠。

■口粮只有红薯:不怕吃苦,怕看不到未来

1954年,严彬生于清贫之家。1970年,16岁的严彬初中刚毕业就被安排到河南省林县插队。

林县古称隆虑,以西邻隆虑山得名。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林县”设立省直辖县级林州市,由安阳市代管。当然,这些对于严彬而言都是后来的事了。在当时,这个与山西交界的县贫困至极,想吃饱肚子就不能挑食,因为口粮只有红薯。

不怕吃苦的严彬,却害怕过吃苦且看不到未来的日子。在林县干了一年,严彬带着工分“兑换”到的92块钱,辗转到了泰国,寻找出路。

但这样的冒险一开始同样看不到未来。最艰难时,语言不通、打工无门,严彬甚至卖过血。后来,他在曼谷唐人街上的一家小铺做学徒,不到两个月,凭借精明的头脑,被提拔为店铺经理。又没过多久,他另起炉灶在泰国做起了生意。靠着小心谨慎和吃苦耐劳,严彬攒下了第一份家底——1984年,他在泰国创办华彬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物业、旅游和国际贸易。

上世纪90年代,突然有一天,有一股强烈的情绪推着严彬回国发展。这股情绪的来源是他同时看到了国外实业发展的程度和中国庞大的市场。

■搅局者是一瓶能量饮料?国外品牌“汉化”需要翻译者

现在,人们困了、累了却仍要持续为生活而拼搏时,可能会求助于能量饮料(也被称之为功能饮料)。但在20多年前,国内的饮料市场并没有能量饮料的席位。

20世纪70年代,泰国“饮料大王”许书标的工厂研制出一款内含水、糖、咖啡因、muco-纤维醇和维生素B等成分的“滋补性饮料”,取名为“红牛”。当时,“红牛”的目标销售群体是倒班工人和卡车司机等蓝领,帮助他们在通宵熬夜工作时保持清醒。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