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建言 这几方面有看点

发布时间: 2018-12-03 21: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日前,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北京12月3日讯 日前,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了解到,本次常委会会议是新世纪以来全国政协首次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议题召开的专题常委会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在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们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主监督、拓宽协商议政渠道等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将部分常委的发言进行摘编,以期与网友分享,共同学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关键是学以致用

全国政协常委李伟:在加强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同时,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领导政协工作的方式方法;厘清政协参政议政作用与中央部门、社会上各类智库作用的关系,发挥体制优势,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建议质量;加强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合作交流;合理把握参政议政建议质和量的关系,在国家重大决策过程中发挥独特作用;着力改进和创新政协工作调研方式,提高调研成效。

全国政协常委黄丽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关键是要学以致用,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全国政协加强对各级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避免“上热下冷”的情况发生。

全国政协常委温思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需要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设计这一制度是很有智慧的。人民政协要好好总结过去70年经验,将政治协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做出制度性规定,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 画好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谦: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反映。人民政协要增强活力,要务实、避免形式主义,工作上把握一定的弹性,更好地保持和发挥多样性。

全国政协常委郭跃进:一致性应当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来理解,既要通过政治引领来保证一致性,保证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又要通过民主协商来实现多样性。

全国政协常委洪慧民:希望人民政协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原则,求同存异,广开言路,让政协委员更加充分地发表意见建议,更好地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画好最大的同心圆。

全国政协常委牛汝极: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和多样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如果不讲一致性,只讲多样性,不讲共同性,只讲差异性,对广泛凝聚共识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人民政协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扩大团结面,增加包容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民主监督 与政治协商互促共进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具有很多优势,在民主监督方面,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战略实施的民主监督任务交给民主党派,民主党派很受鼓舞,在探索中前进。如何根据各个民主党派的特点,将民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全国政协常委李晓峰: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重要实现形式的重要思想,在彰显制度优势中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直接对接社会经济民主各领域的重要思想,在强化民主监督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重要思想,在宣传弘扬法治中凝聚全民守法共识。

全国政协常委吴刚: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担当作为,尤其要发挥委员优势,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思想引领工作;在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互促共进上彰显优势,突出“真”、“常”、“实”,即真协商、真监督;履职常态化,以常态保长效;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彰显效能。

全国政协常委赵雨森: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基本职能之一,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建议强化民主监督意识,讲究协商式民主监督方法,创新协商式监督方式,健全协商式监督机制。

探索“互联网+政协”新途径 拓宽协商议政渠道

全国政协常委张兴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如何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结合“五个首次阐明”,对目标与任务、职责与使命、调研与实践有了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主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面临重大改革、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希望政协就大安全、大健康、大应急格局等问题作些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张杰:密切关注大数据技术对协商民主的影响,积极利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通过大数据技术把碎片化的民意信息整合起来,为协商民主工作服务。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议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协”履职新途径,建立网上“政协系统”。

全国政协常委洪捷序:人民政协应加强宣传工作。政协的声音不应该局限在政协宣传阵地,在一些主流媒体也可设专栏,让政协委员发声发言,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这项工作在港澳社会更要着重发力。

全国政协常委谭铁牛:加强智慧政协的建设,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培训、远程议政等多平台建设,拓宽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渠道。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民建十一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 郝明金作报告辜胜阻主持
      民建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