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太利: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28 1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耿鑫 | 责任编辑: 耿鑫

编者按:

  此前,在深圳召开的“‘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提案征集闭门会议暨第12期议库系列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就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创新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表观点。当前发展人工智能是革新实体经济重要途径之一,如何更好的让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融合,需要从政策、人才、技术等多方面提升和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 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人工智能就是生产力,人工智能的高效应用,可以推动企业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来化解供需矛盾,满足人民的需求。这需要在产品质量和标准上进行提升,还要在技术上创新,在流程上革新,在装备上更新,在人才上提升,从而降低物质消耗,提升效率,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成果变革。因此,改造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就是推动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企业增品质、增效益,创品牌的一个途径之一。就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科学精准地规划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政府要对接人工智能应用,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培育优质创新企业的创新产品,减税降费用供给侧的力量和能用性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二是创造良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科研环境,加强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优化科研项目和申报管理流程,优化科研绩效评价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科研平台和国家科技资源库,让优质的创新技术可以投入到实际当中去应用。

三是大力支持推动核心技术的研发,引进先进的技术,集成吸收消化再创新,注重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和核心算法的开发,形成人工智能关键性的技术制造体系,建立人工智能领域制造创新中心,使得人工智能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得到一些推广,从而增强国内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要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鼓励各地结合本地的基础和优势,设计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布局,打造人工智能新标的,建立产业链、价值链融合进行发展。

五是要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关键是人才,政府要加大高校职业院校的培养,挖掘高质量人才,通过校企联合提高人才利用率,培养一批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并建立完整的人才交流中心计划,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相关阅读:

政协委员企业大咖聚深圳 共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

人工智能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