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政协督办提案助力法治扶贫

发布时间: 2018-11-08 0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林东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1月8日讯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副主席李梅近日带领部分法律界别委员,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有效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的提案进行督办。

从2016年4月起,达州市开展了为期5年的“助力精准脱贫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司法助理员到贫困村担任免费法律顾问,为农民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纠纷调解等服务。针对驻村法律顾问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2018年1月,周忻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了设立专项保障经费、加大考核力度、将法律顾问制度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建议。

达州市司法、财政等部门认真吸取提案建议,推进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据了解,2018年全市两级财政共预算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经费167万元,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专门印发了对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的通知,细化了考核指标,对县(市、区)、乡镇、村和法律顾问开展四个层面的考核,另外司法部门将法律顾问工作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相结合,推动建立了12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工作室,目前已累计为828个贫困村、1598个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配备法律顾问898名,成为补齐精准脱贫法律短板的重要力量。

委员们在督办中认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推进依法治村、化解村民矛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贫困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委员们建议,有效发挥基层法律顾问的作用,不仅仅要靠其觉悟、自律和奉献精神,更要建立经费、考核、评优等长效保障机制,让法律顾问制度更加有生命力。 (记者 和海佳 通讯员 孙林东)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四川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7次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