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通车 中外运-敦豪开通珠海口岸助力国际物流更快更远

发布时间: 2018-11-05 1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王静)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她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她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空间,为大湾区实现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基础。

11月2日,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敦豪)赋能港珠澳大桥,宣布珠海口岸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成为落户珠海口岸国际快递监管中心的国际快递公司。

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运-敦豪乘借东风,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将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战略投资,包括开通深圳到德国莱比锡的物流航班以及其香港中亚枢纽和广州口岸的扩建等。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专访了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DHL快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东明。  

吴东明1986年毕业,分配到中国外运集团,负责跨国的快递企业共同合作,开拓中国市场。1997年,他进入DHL,见证了中国快递业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

DHL快递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吴东明

开创中国市场国际快递门到门服务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外运-敦豪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请您谈一谈这几十年来物流行业的成长?

吴东明:DHL快递于1969年,基于市场的需求,发明了门到门的国际快递业务,当时的做法是用专人携带货物上飞机。1977年,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我们开始做小包裹,到1983年又发展了电子查询业务。1980年进入中国,DHL和外运集团签署了代理协议,中国外运代理中国的业务。1986年成立合资公司。我们的产品主要分为几类,包括当日、限时以及限日。服务网络现在大概是上海北亚枢纽,12个口岸,将近150个服务中心,我们市场份额在国际限时快递市场达到了45%,作业车辆大概2000多辆,员工约有8000名。

中外运-敦豪更重要的是把国际物流流程、理念、标准等等引进了中国,也培养了众多的DHL国际快递专家。

我们起步的时候,只有三间小办公室,两部作业车辆,发展到今天,我们有12个口岸,近400个城市能够享受我们的服务。全球有个CIS项目,这些员工必须经过专业的培训国际认证,然后拿到资格证书才能上岗的。管理者也要培训,保证言行合一,而不光是指挥。

珠海口岸开通 转运时间从4个小时缩短到45分钟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港珠澳大桥开通后,中外运-敦豪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哪些具体的落地措施?

吴东明: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万众瞩目,作为企业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驱,也是公司重要的业务战略区域,业务量达到4成以上。因此我们2004年率先在香港建立了中亚转运枢纽,当时投资约2亿欧元,中亚枢纽是DHL全球三大核心枢纽之一,负责洲际之间以及亚太地区的快件转运,连接亚洲太平洋地区70多个口岸。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化,我们会加快发展的速度。首先我们会对中亚进行扩建,投资3.35亿欧元进行扩建,货物处理能力提升50%,达到每年100万吨,每小时处理快件12万票,这是很大的力度。同时,我们还在提升航空运力,近期DHL快递在全球订了14架波音777,其中一部分的运力将投入在粤港澳大湾区。

第二,我们在珠海也建立了自己的口岸,口岸成立后转运时间从4个小时缩短到45分钟,截件时间大幅度缩减,将进一步提升包括珠海、中山、江门等珠江西岸的服务水平。

中外运-敦豪开通深圳到德国莱比锡的物流航班

另外,我们也会扩建广东口岸,我们开通新的从深圳直接飞往德国莱比锡的747,今天早上(11月2日)刚刚起飞,现在是每周两班,明年春天我们会增加到每周6班。

中国出口电商的四大优势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欧洲和英国加强对跨境电商的税务和管理,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吴东明:总体来讲,这些政策的出台短期内对于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一些中小型出口跨境电商在转型中将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对于跨境电商的长期发展将是一件好事。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运营将更合规,电商出口的产品也将有更高附件值,这点和国内的“供给侧改革”是一致的。

我们观察到目前中国出口电商存在几个明显趋势:

产业升级—通过品牌自有,加大研发从而获得更高产品附加值和利润。例如,一个没有任何品牌的手机壳,通过某些电商平台只能卖到3-5美元还需要包邮,而且还要承担丢失,退货等风险。但同样是手机壳,很多电商通过对自己产品的研发和品质管控,再加上自己品牌的营销,销售价格就可以达成十几美元。

寻求蓝海---多平台运营。传统的几个销售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的卖家也在寻求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本土化平台上的发展,这些平台目前仍然是一片蓝海。

合规化的发展趋势:由于各个国家海关和税局对于跨境电商管理政策的加强,为了实现长期的发展,中大型出口跨境电商越来越关注营的合规性。

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和供应链的建设:和传统零售不同,消费者无法在下单时对产品有足够的体验。为了能弥补这个缺陷,电商通过优化供应链,确保客户的购物体验。例如:在较短的时间内确保收件人收到购买的商品,物流递送时更方便收件人接收,更方便的退货方法等等。

推荐阅读:张近东:谨记要求和嘱托 在实现中国梦中有担当有作为

40年为什么是他们100人?  中国经济“半壁江山”有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