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建议提案办理 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发布时间: 2018-10-30 14: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天红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0月30日讯“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公路建设质量”、“农村村道建设要做好长远规划”、“村道公路养护不到位”▪▪▪▪▪▪ 四川大竹县政协日前召开县交通运输局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大会,评议小组报告了评议情况,评议小组成员和提案者纷纷建言献策,为办好委员提案、助力交通工作达成共识。

精心安排准备     重视提案评议

根据年初意见安排,县政协对交通运输局提案办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民主评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多次研究评议工作、讨论评议方案,会议由评议人员组成,确定由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提案委牵头完成。

据了解,今年县交通运输局共承办政协提案7件(协办4件),建议2件,其中涉及公路建设的4件,出租车和公交车等7件,公路养护2件。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提案交办会后,该局召开会议,成立了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制定了《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意见》,定人定责定任务,把每件提案办理任务到股室,落实到人头,做好迎接评议的准备工作。

县政协启动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后,召开了动员大会,抽调委员、提案者组成评议小组,分为组织准备、专题调研、民主评议、跟踪督查四个阶段。

主席会要求把评议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有效载体、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径,作为助推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被评单位要主动征求有政协委员的意见,主动向县政协通报整改情况,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回访,自觉接受监督,真正把民主评议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机遇。

走访调研    摸清办理实际情况

继评议动员大会召开之后,评议组先后深入到该县人和乡、中华乡、县城公交线路、新能源充电站、打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办公室等对道路建设、公交站点建设、打击非法营运等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座谈,到局机关查看资料,听取办理具体情况介绍,对每一件提案都比照查看落实情况。

陈永福委员的《关于加强乡村旅游环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提出“对中华乡至渠县人谷景区道路部分路段进行新建设,部分路段进行加宽,形成旅游环线”的建议,对此评议组一行沿着提案人所说提的路段走访,发现这一段路有一部分已经进行了黑化,有一部分路段还是毛路,与渠县相交处未接通。

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争取,已经将该项目纳入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改善工程项目库并提前下达建设计划,前期完成勘察设计和预算工作。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与渠县龙潭乡道连接,开发出一条新的乡村旅游环线,为沿途的贫困村落持续脱贫增加动力,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对于该提案的落实进展,陈永福委员表示满意。

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对于不满意的提案落实情况要敢于说“不”。调研中委员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实向局党组成员进行了反馈。一是提案办理沟通不够,领会委员提案的意图不够,要认真研究委员提案,做到信息对称。

二是办理质量需不够高,要改变现场调研少,纸上回复多的情况,要变文来文往为面商办理、现场办理,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助力交通工作的动力。

三是对B类提案跟踪问效不足,要加大力度,把列入规划的B类提案办成A类提案。

四是网络系统接件、办理、办复文尚需规范化,真正实现无纸化提案办理工作。

为促进整改建议得到落实,县交通运输局与评议小组、委员多次沟通,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反馈意见,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分类分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以及预期效果。

目前整改意见已被分发至各股室以及直属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提案办理落实,建设道路、养护好道路,保障群众安全方便出行。

采纳意见建议    促进成果转化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每一份提案都凝聚着委员的心血,办好委员提案显得犹为重要。

“测评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100%。”在评议总结会上当主持人宣布评议测评结果时,与会人员都露出了会心微笑,这既是对交通运输局提案办理工作的肯定,也是给其他承办单位传导承办压力。

评议虽然结束,工作并没止步,要进一步加强监督,跟踪问效。接受评议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加大了提案办理力度,严格工作责任、严格把好“交办、审核、签发”三关,注重面商办理,重视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提案,与委员沟通、面商交流,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创造条件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主动与委员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对《关于在县文体艺术中心设立公交站的建议》,经县运管所会同公交公司对北城干道沿线的客流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在文体中心设立了4路、6路公交车经过的站点,暂没有开通公交专线,待条件成熟后及时研究落实。此外对《关于加强和调整城市公交车上下学公交车搭车拥挤的建议》,交通运输局会同交警大队、县城管执法局等部门通过临时调配、增加高峰期公交车数量等办法,协调学校采取错时放学等办法于以解决。

一件件提案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转化为交通工作的不竭动力。“让老百姓出行更安全方便快捷,交通人正在积极努力。”看着一项项整改成果,县政协委员李艳婕由衷感叹,政协委员们的心血没有白费。(记者 和海佳 通讯员 张天红)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四川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7次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川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