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法列入立法规划 政协委员:用法律之伞为“幼有所育”护航

发布时间: 2018-09-15 20: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 和海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日前向社会公布,学前教育法正式被纳入立法规划的一类立法项目,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引发社会普遍关注。

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值开学季,国内学前教育市场一片火热,彩虹堂英语等教育品牌屡获市场高额融资,而红黄蓝幼儿园经半年整改后近日宣布重新启动幼儿园加盟业务。据了解,对于学前教育立法,不少全国政协委员已提出相关提案,呼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解决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的根本性深层问题,为学前教育事业提供法律保障。

学前教育市场红火   推动学前教育立法酝酿多时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日前公布,其中包括学前教育法等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计69件,此外另有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共计47件。

据悉,最高立法机关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立法工作。2013年以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曾赴云南、安徽等地开展调查,总结梳理各地学前教育发展和立法状况,分析学前教育立法面临的困难问题。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教育法进行了修改,增加关于学前教育的专门规定,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全国人大代表所提出的有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近年来,在人口红利释放、教育消费增多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国内学前教育市场发展迅速。据《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入园儿童数量为1937.95万人,国内在园儿童数量为4600.14万人,呈现不断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学前教育市场需求旺盛,前景被业界看好,日前彩虹堂英语、年糕妈妈、英托比亚等教育品牌成功获得了资本融资。其中,幼教品牌年糕妈妈于9月12日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复星集团领投,将用于学龄前教育产品的推广及研发。

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威创股份等学前教育企业其营业总收入明显增长。其中,据威创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威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达5.21亿元,同比增长9.70%。威创股份于2015年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已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等学前教育品牌机构。

攻破学前教育领域难题?  政协委员呼吁推进学前教育立法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出的“双普”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约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约80%,学前教育的发展诉求与学前教育领域中的诸多问题并存。

今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目前我国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着保教人员数量不足、幼教水平不高、普惠性幼儿园缺乏、幼儿园管理和安全漏洞等问题。

针对学前教育发展中面临的问题,2018年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为此建言献策,呼吁出台一部专门针对学前教育的法律,在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管理规范等方面予以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建议,要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规划布局、投入、师资配备等方面必须履行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提出,我国的学前教育还是整个基础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要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地发展,必须依靠学前教育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建议,应解决“入园难、入园贵、质不优”的现实问题,推进学前教育立法,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建立投入与运行保障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目前国内学前教育领域缺乏相应的法律支撑,只有加快立法,才能理顺建园标准、办园性质、师资监管等学前教育的种种问题。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污染防治:走好“绿色路”守护蓝天碧水青山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