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政协召开首期圆桌协商会 畅谈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发布时间: 2018-09-14 1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茹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首期圆桌协商会

专家委员畅谈如何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我们要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不仅学习借鉴港澳推动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还要学习港澳地区整体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意识和社会氛围。”珠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洪辉如实说。

政协委员,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华强说,“珠海要走特色高地建设,不要全面开花,要集中我们的优势力量,在未来科技突破上建设特色产品,要多培养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

“我们要打造好科技创新平台,善于借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突破区域壁垒限制,寻求共赢发展模式”,珠海市港务管理中心主任刘伟东说。

9月12日,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首期圆桌协商会,市政协委员和受邀专家,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职能部门、市科协和科技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共33人,共同探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给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促进珠海“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谋实招、献良策。珠海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洪辉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朱权伟主持会议。

圆桌协商会,是珠海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之举,是拓宽基层协商民主渠道、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的积极探索。以后,每年珠海市政协都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推出系列圆桌协商会。在更大范围内架起与社会各阶层人士沟通联系的桥梁,拓宽收集智慧和信息的来源渠道,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9月12日召开的圆桌协商会是第一期,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六期。

“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今年珠海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提案委牵头开展了系列调研,对走廊内城市广州、东莞和深圳落实《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走廊周边城市佛山等主动融入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及省外的上海、武汉等城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开展了广泛的调研,并形成了初步的调查报告。

圆桌会议上,各位委员、高新企业代表和专家就珠海如何“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共享发展“蛋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不同角度谈了认识,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陈洪辉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大潮中,珠海必须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实现“二次创业”、“二次腾飞”。一是我们要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不仅学习借鉴港澳推动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还要学习港澳地区整体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意识和社会氛围。二要努力推动形成驱动创新科技平台建设的资源集聚。科技创新建设、产业创新发展需通过搭建富有效率的创新科技平台,吸引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初期发展需要较大的地方财政投入促进创新资源的转化。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要素支持企业创新创业,优化科技研发资金配置、探索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新模式,用好港澳融资成本低的优势,解决珠海科技创新资金短缺问题。三要全面梳理全市有关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全方位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珠海全域创新发展。四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中央、省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加强与创新环道中“广深港澳”四地政府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顶层设计上力求实现重大规划对接,力争让珠海能参与其中,享受到相关政策红利。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开设“委员议事厅”专栏 _中国政协_中国

(作者:吕茹,广东省珠海市政协)

关注中国网政协频道,下载议库APP,了解更多地方政协动态,欢迎投稿。

相关阅读:

珠海政协副主席黄文忠带队开展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督查“回头看”活动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开设“委员议事厅”专栏

澳门珠海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举行第二届换届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