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力为非洲工业化注入动能 “汉语热”架中非民心相通之桥

发布时间: 2018-09-05 1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周菊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周菊珍) 从东非半岛南下至南非好望角,是一条蜿蜒千里的西印度洋海岸线。历史上,中国航海家郑和曾率船队七次下西洋,抵达东非沿岸,播撒下中非友谊与合作的种子。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植根广袤的非洲大陆开花结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不竭动力。

                                                                      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董兵 摄

“十年前中国多是在资金上给非洲援助支持,而近两年我们更多向非洲提供技术项目合作与管理经验,希望他们学到用到,实现自身发展,最后能够自己‘造血’。”中国非洲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这样描述十年间的中非合作图景,中国已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在高铁、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拥有发展工业化的管理经验和关键设备,是非洲实现经济结构调整与工业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中非合作的下一个“黄金时代”正在来临。日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非盟《2063年议程》等领域合作,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

今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大年”。程志刚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的创新技术、发展战略等优势可与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口红利等相结合,具有光明广阔的合作前景。”

非洲城市建设驶入“快行道”  东南非将成中方投资热点地区

“2008年我开始从事对非工作时,非洲农村郊区比较乱脏,城市里没有高楼大厦,但是最近五年来非洲变化非常大,很多非洲城市处于发展‘快行道’,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工业园区正在被规划和投建当中。”程志刚表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建设已从早期的基础设施援建发展到近年来的多样化项目合作,“目前中非合作涉及新能源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特别是近些年电脑、手机在非洲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尤其在大城市中,移动通讯有着很高的覆盖率,而华为、中兴等中资企业对此贡献很多。”

中非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相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将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

“中非合作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中国需要非洲,非洲更需要中国。”程志刚介绍,非洲大陆的原材料、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都很丰沛,“从工业制造与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和非洲是最好的合作伙伴,可以两方相向而行。从大格局讲,未来十年将是中国与非洲紧密合作的发展过程。”

                                                            程志刚(图左)与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渐次展开,中非实现互利双赢,双边经济融合程度越来越深,更为非洲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未来五年,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东南非国家将是中国企业投资发展的热点地区。”程志刚认为,东南非国家实施开放式政策,并有一定工业基础,“东南非国家政局稳定,并给予外国投资企业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投放,当然他们的发展会影响到中西部非洲,起带动性作用。”

对于中方企业对非投资,程志刚建议,应根据每个非洲国家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一对一”地去制定中方与各非洲国家的合作框架。

“以前是大范围地把非洲归结成同一个层面,给出一个方向性政策,目标不够精确,而新时期在合作方面,我们可能会率先针对一部分非洲国家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后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等时机成熟后,我们再促进一部分合作伙伴关系国家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方关系,这样分批次推动非洲国家发展。”程志刚进一步说。

非洲孔子学院与汉语学校增多   在非中资企业“带火”中国文化

近年来,中非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大陆正在掀起“汉语热”。

2018年5月,非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据统计,目前41个非洲国家设立了54所孔子学院与30家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学员逾百万人,是全球孔子学院办学成效最好的地区之一。

“非洲孔子学院数量正逐年增加,汉语学校也正在兴起。”程志刚表示,当地很多非洲学生愿意学习中文,“学习中文后,他们的就业面更宽,更能走向国际。现在一批中国企业走进非洲,需要既会当地语言又懂中文的人才。在这种氛围下,非洲青年也想到中国来留学。”

                                                                程志刚(图右)与客麦隆共和国旅游部部长贝洛▪布巴▪迈加里。

借着“一带一路”民间交流的东风,中国的优势同非洲的禀赋深入对接,怀抱梦想的中国人和非洲人共同迎来了广阔的发展天地。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非洲,定居非洲的华人大概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早期去非洲的华人,他们真实地感受到非洲富饶的自然环境,慢慢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另外一种情况是由于商贸等工作需要,华人在当地开工厂、餐馆、超市等生意,最后买了房子、安了家。”程志刚说。

据介绍,目前在非洲定居的华人约20万人,另外在非洲工作和不定期居住的中国人逾200万人,南非、安哥拉、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华人聚集度较高。

“不少非洲华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2010年我到埃塞俄比亚拜访了一家广西夫妇开的面馆,米粉做得非常地道,几年后我再去时这家夫妇已经开了十家连锁面馆。”程志刚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进非洲,餐饮等中国文化也随之传播延伸,受到非洲百姓的喜爱。

从北非高原到南非海岸,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心手相连,心心相印,中非合作将中国梦与非洲梦更深程度地融合在一起,让和平发展的声音愈加响亮。

在程志刚看来,非洲是一片遍布希望的新兴热土,机会良多,“从小生意到大生意,商机无处不在,非洲国家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80%以上的产品需要进口,所以非洲需要很多工厂,当地青年劳动力也特别多。此外目前大概有20多家国内电子商务公司正积极拓展非洲市场,开展跨境贸易,今后中非双方合作会越来越多元化,越走越好。”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聚焦污染防治:走好“绿色路”守护蓝天碧水青山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