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张禹华:热心公益,为国代言

发布时间: 2018-08-31 1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周菊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31讯(记者 和海佳 实习记者 周菊珍)在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德国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张禹华在专访中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对侨务工作愈加重视,越来越多有知识、有能力的华人华侨在海外工作生活中取得成绩,中国人的海外形象发生很大转变。

德国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德国汉堡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张禹华(图右)日前参加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外与友人留影。

“能够参加此次‘侨代会’,我感觉很高兴,也很荣幸。”张禹华说,此次“侨代会”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归侨侨眷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对归侨侨眷的住宿安排,还是此次会议的组织较往届都有了很大提升。

张禹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人华侨的发展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改革开放刚开始时,华人华侨引进了代表国外潮流与时尚的牛仔裤、蛤蟆镜和收录机,给国内开启了看世界的窗口。”

“今天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党和国家为华人华侨提供了更为利好的政策。华人相信华人,这就给华人华侨提供了许多机会。”张禹华说中国国企、民企已走入物流、金融、文化产业等不同的国际市场领域,处处是商机,“做物流也是这样。以前两个月一个集装箱,现在一个礼拜就有六个集装箱,比原来中西交流频繁多了。”

看到许多“侨代会”上出现的年轻面孔,张禹华感到华人华侨越来越发挥起中外交流枢纽的作用:“现在的海外青年越来越优秀,中央在侨务工作上一定重视青年人。他们有干劲、有冲劲、有想法,而且他们能更快地融入所在国的主流生活。”

张禹华表示,目前德国人对华人的认识已经从原来的“中餐馆、打黑工”转变为“学习好、教授多”。张禹华为华人海外形象的这一转变感到自豪:“我们德国华商联合总会中四分之一的成员获得了博士学位。”

对于华人华侨在海外塑造中国形象,张禹华颇有心得:“我们在海外,首先要遵守所在国的宪法法规,做合法公民,才能不给华人群体和中国形象抹黑。而且,海外华人也不能再仅仅想着‘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地往回带,也要注意融入和回馈所在国社会,才能树立起华人群体新形象,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使者作用,也为中国经济腾飞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

据介绍,张禹华曾帮助一所德国中学建立中国文化图书馆,还计划在德国成立基金会,做规范化公益。

在中国,张禹华参与了《欧洲新报》开展的以“携手海外公益力量,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德国华商贵州公益行”活动,并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晴隆县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3个县的99名贫困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等。

张禹华表示,在国外每位华人华侨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不讲虚谈,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做出各自的贡献。”


推荐阅读: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聚首北京 感叹“回到祖国是我的儿时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