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上铸军魂 “院士军医”陈香美提建言缓解“儿科医生荒”

发布时间: 2018-08-31 1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胡俊 张正朋 周菊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8月31日讯(记者 和海佳 胡俊 张正朋 实习记者 周菊珍)“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只有把儿童的身心健康保障好,体能素质搞上去,国家的未来发展才会有人才保障。”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表示,国家医疗制度改革正向前推进,需要不断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国内医学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日前获得“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中国网记者 张正朋 摄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全面落地实施,由于儿科医生短缺,全社会对儿科医生的需求明显增加,“儿科医生荒”现象已成为社会关注点。

陈香美表示,儿科大夫与其他成人科医生不同,他们要了解儿童发育阶段的心理特点,根据每位患儿自身的病程、病理变化以及临床表现来问诊施药,“儿科医生要比其他科的医生更加精益求精,更要有爱心和耐心,要有母亲般的宽容胸怀与善良之心,做到这些很不容易。”

如何培养儿科医生以缓解“儿科医生荒”?陈香美建议,有关部门要从教育制度、教育体制、教育方式等方面科学开展儿科医生队伍建设。

陈香美认为,应逐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医学院校与医疗机构重新设立儿科系或儿科专业班,学成毕业后根据综合素质直接进入不同等级的医院,这是培养儿科医生的有效途径。

“关键还是要医术高明,要有坚实的医学基础,要在临床上去对每一个患儿去积累经验,将教科书、国外文献以及自身临床经验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当一名在临床医学方面有所建树的科学家型儿科医生。” 陈香美说。

在军事医学人才培养方面,陈香美表示,目前中国军队的医务人员平时为人民服务,战时则为军队服务,为打赢战争提供有力的后备保障,“这些是我们作为军队医务人员和地方医务人员的不同点,所以我们除了要能够处理一些疑难危重的疾病,还要时刻关注战士们的卫生勤务情况。”

陈香美称自己刚从祖国边防调研归来不久,“我看到祖国边防哨所的很多战士非常需要我们的卫勤服务工作,医务人员既要具有国际医疗水平,能够‘走出去’,站在国际医疗舞台上平等对话,更要为边远地区哨所战士们提供好的医疗服务。”

“今年8月19号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 ’,这说明党和国家充分肯定了医生为十三亿人民健康服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样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医务人员说心里话,既有幸福感,但责任压力也非常大。” 陈香美表示,将向有关部门提出较为完善的相关建言,改善军队边防哨所战士们的医疗条件。


转载请注明: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客户端)

推荐阅读:

海外华人华侨热议“侨代会” 力推“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国梦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聚首北京 感叹“回到祖国是我的儿时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