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载了滴滴,恶人还是会作恶

发布时间: 2018-08-29 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别误会,这篇文章并不是为滴滴洗白的。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小编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包括滴滴在内的网约车爆出的各类不法侵害事件。尤其是滴滴顺风车,三个月内发生两起命案,“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受害人尸骨未寒,滴滴还在整改期间,“乐清女孩顺风车遇害案”的发生直接引爆众怒。8月28日,滴滴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声明,称“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事实上,出现问题的不只是滴滴的顺风车。“滴滴快车司机约女乘客去宾馆聊天记录曝光”、“滴滴专车遇警察查车,司机竟踩油门到底!”、“女孩被货拉拉司机要求约炮 酒店住20天不敢回家”……一系列网约车丑闻的曝光,让诸多女性开始对网约车心生恐惧。

无论是在朋友圈还是在微博,小编已经看到太多网友呼吁卸载滴滴。多地监管部门也已开始约谈滴滴,并给出相应整改措施。

小编认为:如果这次还改不好,就请滴滴退出市场

同时,小编也提醒大家:在这些案件中,那些蓄谋已久的犯罪嫌疑人,那些嘴脸丑恶、发表侮辱性言论的“键盘侠”,还有那些打软色情擦边球获利的企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滴滴对顺风车的定位 从一开始就藏着安全隐患

两起女孩顺风车遇害案件发生后,滴滴顺风车车主注册页面变成了一个女车主和女乘客共乘一车的图片。

这与滴滴顺风车“一个非常sexy的场景”的定位,大相径庭。

媒体曝出,因为这次乐清顺风车案件被免职的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描述:“顺风车是一个非常sexy的场景”。

在恶性案件发生之前,滴滴顺风车秉承的一直是这个理念,而且贯彻地非常“好”。

这是微博网友翻出的早年滴滴的线下宣传海报

2015年七夕,滴滴顺风车发起了一场“移动相亲盛会”——8月20号当天,乘客与车主昵称里如果都带有“820”,即可开始一场约会。

滴滴的海报是这样的:“我们约会吧,顺风车就该这么玩”,标榜史上最大规模的移动相亲盛会,号称零门槛、零距离、最时尚。


这张海报的意思请网友自行体会

2016年情人节的海报是这样的:顺风让我遇见你。

2017年春节的海报是这样的:

查阅大量滴滴的海报可以发现,“男车主+女乘客”基本上是一个固定主题。其中,美女乘客又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


以上两张海报,是滴滴顺风车请来SNH48,让她们变身萌妹乘客,来教大家除了撒娇卖萌之外,如何让顺风车司机为你免单

如果单看海报,你觉得这款软件的定位是出行还是相亲? 或者更直接一点,是“男有车+女有貌”的速配软件?

更加诡异的是,滴滴在这条已经偏了的路上越跑越偏。

这是滴滴和美图秀秀发起的活动,呼吁用户“美图提高头像颜值,让顺风车更好约”!

并且还在功能上新时强调了“查看大头像功能”,并称这是“颜控的福利哦~你懂的,车主瞬间幸福感爆棚是么!”

看到这些营销广告,目瞪口呆的小编只想憨直地问一句:请问我应该懂什么?车主为啥幸福感爆棚?

利用“女性性别”或者“美女优势”做文章,不仅体现在海报中,也体现在顺风车车主和乘客之间的双向评价体系。即拼车结束后乘客和车主可以通过贴“标签”互评。

颜值爆表、天生丽质、氧气美女、喜欢穿短裙……这些车主给乘客的评价,在滴滴顺风车营造的一派暧昧旖旎的氛围中,让一些不怀好意的司机开始蠢蠢欲动了。

虽然在空姐搭乘顺风车遇害事件发生后,滴滴顺风车迅速下线了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但是客观上,滴滴因为管理漏洞,已经为一些心存恶意的人提供了犯罪的平台。

据媒体报道,“乐清女孩顺风车遇害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曾于案发前在网上搜“强奸杀人会怎么样”,还意图对另一名女子图谋不轨。滴滴顺风车成为他作恶的平台。

还有网民在滴滴交流群里发表对遇害女孩的侮辱性言论,内容不堪入目,现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还有多少这样心怀恶意的人活跃在滴滴的平台上?我们不得而知。

滴滴在跑偏的路上终于撞得头破血流,于是学乖了。道歉、协助调查、换掉海报、下线顺风车……这一套流程走得熟门熟路,不过这一次,滴滴还有机会吗?

恶人作恶 要从根上杜绝

前所未有的监管风暴应该会让滴滴“长点记性”的。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8月27日当天,就至少有重庆、广州、深圳、东莞、武汉、贵阳、海口等7个城市的交通运输、公安等监管部门,对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在当地的分公司进行了约谈。算上之前两天已经对滴滴展开约谈的北京、天津、南京,对滴滴等展开约谈的已经达到10个城市。而浙江、广东的省级监管部门也对滴滴进行了约谈。

约谈的内容主要涉及乘客安全保障,平台运营资质、管理责任,司机安全管理、背景核查等内容。

其中:

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

浙江:要求滴滴平台立即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其在浙江区域的顺风车业务。

广东:对于平台违法违规行为被多次行政处罚仍整改不到位的,将按规定提请国家有关部委采取暂停发布、下架APP、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处置。

深圳:如滴滴公司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当地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对平台的联合惩戒、撤销经营许可证、APP下架、停止互联网服务、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措施。

东莞:要求滴滴公司把乘客安全放在首位,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建立保障乘客安全的长效机制,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并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实时、全量、真实地接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并确保数据质量。

武汉: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驾驶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和整改,并作出整改承诺。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管理,滴滴平台公司要对“武汉滴滴官方群”及聊天记录,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展开调查,对涉事司机坚决予以清退,相关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南京:对滴滴、美团两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清退不合格驾驶员。

重庆:及时改,不达标禁止顺风车业务再上线。

贵阳:要求网约车必须安装一键报警装置,非贵A车辆禁入滴滴。

海口:未经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批准不得开展顺风车业务。

但,这还远远不够。

微博网友“吴门越女”说得好:滴滴只是一个平台,有责任,而且有很大的责任;但是如果滴滴改名叫水水,那个QJ杀人犯,仍然会做恶;没有滴滴水水,那只雄性活物,依然会犯罪,而那些微信群里的搓(挫)男们依然会侮辱女性。

8月27日,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对“女孩滴滴顺风车遇害案”犯罪嫌疑人钟元,以涉嫌抢劫罪、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依法批准逮捕。

深圳警方对发表侮辱言论网民的及时处置,也让广大网友拍手称快。

正如深圳警方在通报中所说:“网络平台非法外空间,公民都应当对自己的网络言论承担起责任。在网络上对他人进行侮辱并扰乱社会秩序的言行,都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出了事,一味地宣传女性乘车安全指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要有犯罪嫌疑人在,不仅是女性,任何一个公民都有可能被侵害。

所以,更加治本的是对犯罪分子的惩治。加大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加强法律的震慑力,让人人都对法律心存敬畏之心,让心存恶意的人不敢抱有侥幸心理,从根源上杜绝违法犯罪的可能性,才能让人们彻底安心。这一点,无论是在何种环境下,都不应该被忽视。当然,滴滴本身的运营和管理出现问题,是必须要被追责的。

资料来源:中国网、人民日报、新京报、澎湃新闻、微博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如何建?

党员同志们:这些“高压线”不能碰!

“高铁座霸”博士:你耍赖的样子真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