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8.20-8.26)

发布时间: 2018-08-28 1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历史上的今天 

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

2004年8月27日 雅典当地时间21时32分,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并打破了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这个成绩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田径短跑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一周政协亮点必读:

过去一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会见到访的客人;主持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8月17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与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桑吉拉尼举行会谈。

8月20日——2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哪个人可以是旁观者、局外人。人民政协要继续关注生态环境重大问题,扎实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开展民主监督,推动中共中央关于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来之不易,增强支持污染防治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头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宣传中共中央有关方针政策,凝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正能量。

会议经过表决,增补宋秀岩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追认关于撤销曾志权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

此外,全国政协部分专委会分别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近日,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仁青加为组长,副主任罗正富、杨小波(驻会)为副组长的“藏传佛教人才培养”专题调研组赴西藏、云南进行调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杨发明、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加调研。调研组了解到,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紧紧围绕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藏传佛教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8月20日,一场主题为“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在北京召开。此前,为深入了解情况,全国政协就围绕这一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开展调研。特别是作为深耕此领域的专业性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陆续开展了“加大白洋淀生态保护和修复,有力支撑雄安新区发展”“加强管控与修复,强化土壤污染防治”等三项专题调研。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近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到民革大连市中山区工委考察调研,为大连民革党员之家揭牌,并以一名普通民革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组织活动。

近日,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8年第二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交流会在云南省文山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近期中共中央在脱贫攻坚领域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以来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交流民革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近日,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活动。

8月23日,民革全国机关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建邦强调,各级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把参政议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为参政议政服务的意识,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不断推动民革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有所作为,彰显特色,扩大影响。注重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取得最佳的参政议政成果;要不断深化对民主党派机关制度建设规律的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良性的工作秩序和工作行为;要确保机关各项制度健全、完备,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强化制度的贯彻落实,在落实中促完善,推动机关工作作风有所转变,形成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良好氛围。

★民盟

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在民盟中央机关分别听取了黔西南州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及州政府副州长、民盟州委主委黄曼的工作汇报。龙庄伟对黔西南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民盟州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民盟中央高度重视黔西南试验区工作,充分发挥文化教育及科学技术等界别优势,支持试验区办好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动员盟员参与试验区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力促试验区康养小镇建设和民盟州委建设;继续从师资培训、医务人员培训、教师(医生)进修等方面加大支持帮扶力度,帮助从发达地区协调专家、学者赴黔西南开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培训等工作,将万峰林峰会之民盟名师(名医)大讲堂等品牌作为民盟帮扶试验区建设的抓手,发挥民盟优势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8月20日——22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建言资政。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在会上做了题为《推动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为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发言。

★民建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带队就会中央重点专题“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赴广东省珠海市调研。张少琴强调,我国是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各地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珍惜各自的自然禀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树立敬畏自然科学规律的态度,学习和总结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和规律,科学地进行系统设计,在推进生态文明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上,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不懈努力、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中国。

近日,民建全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李世杰强调,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的岗位非常关键,在责任方面,有五句话送给大家,一是要为履行民建参政党职能提供保障;二是要保证重大任务完成;三是要保证机关的正常有序运转;四是要成为上传下达,联系内外,团结凝聚会员的枢纽和窗口;五是要培养机关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具备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能力。

★民进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近日会见赴民进中央汇报贵州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19批示精神情况的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一行并举行座谈。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出席并主持座谈会。蔡达峰指出,民进对口帮扶工作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对口帮扶工作既发挥了党派作用,又推动了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民主党派通过帮扶工作,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对党派自身建设、履职工作有很大帮助。

“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圆满完成了两天的交流议程,日前在南京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朱永新主持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朱永新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顺利举办。当初我们设计这个活动的时候,就是希望能搭建一个小规模、高层次、心贴心、碰撞思想的交流平台,让两岸学者能够有深度的交流。通过两天的研讨交流,我们在很多问题上基本形成了共识,希望论坛可以一届一届地办下去,学术成果就是一个不断积累过程。民进中央一直致力于两岸的交流,我们跟教育也有一种特别的情缘,所以我们很期待与大家一起携手为两岸的教育事业做出我们的贡献。

★农工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史教育基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武汉举行揭牌仪式。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共同为基地揭牌。下一步,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将进一步收集史料,远期将农讲所和农工党三干会议旧址、黄琪翔武汉大学旧居等组成农工党党史“大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

近日,农工党中央宣传部公布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三学一讲”推荐专家库(第一批)名单。首批名单包括64位专家,后续将根据推荐情况,随时更新。

★致公党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赴广东开平司徒美堂故居调研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吕彩霞强调,要加强故居维护工作,重视故居周边环境的配套设施,加强保护利用力度,重视加强各部门对故居维护工作的协作力度。要强化布展工作,加强布展更新和讲解工作,故居文物收集整理和照片陈列、布展更新工作要跟上,要重视通过故居的开发利用,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挖掘提升。要加强宣传工作,合理规划侨海特色、统战文化的宣传,进一步发挥故居在致公党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8月23日,浙江省各民主党派赴嘉兴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合监督调研和专题会诊活动。其中,由致公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章月燕带队的致公党监督小组来到嘉兴市经信委和市商务局,督查调研两个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落实情况。

★九三学社

近日,中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向“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葛均波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展开学习,学习葛均波同志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以解除患者病痛为己任,努力攻克医学难题,攀登医学高峰的奋斗精神。

葛均波,中科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著名心血管病学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复旦大学委员会主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台盟·两岸

近日,台盟中央“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重点课题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助力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是台盟发挥党派优势与特色,持续深耕调研、参政履职建言的重点领域。此次课题研讨会围绕陕西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与陕台两地民间文化交流展开,听取中华历史文化专题报告,赴白鹿仓实地调研台湾民俗街区建设发展情况,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信心、深化思考。

8月23日上午,台盟中央机关中心组2018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在机关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出席学习会。

★工商联

近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网站“领导之窗”一栏更新,鲁勇已于今年8月任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公开简历显示,他此前担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团副主席、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港澳台侨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2018年8月29日至9月1日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届时,大会将有近1300名代表(含港澳地区)和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的近7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加,是历次侨代会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全球侨界的盛会。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新闻发言人乔卫表示,会议将回顾总结第九次侨代会以来的侨联工作,研究部署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中国侨联章程,选举产生中国侨联新一届委员会及其领导机构。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7月2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2018年“奋进之笔”年中推进会。陈宝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奋进之笔”是今年教育系统的高频词,已形成广泛共识,全战线都在积极开展各项奋进行动。这次年中推进会通过集体诊断、全面盘点、相互交流,充分说明年初部署是正确的,半年来实施效果是明显的,达到了“搅动一池春水”的目的,形成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机制,出现了“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吴艳生认为,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航天科技战线的主旋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曹文泽:构建法学教育话语体系对法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曹文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要落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认真担负起培养德法兼修的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任,高校尤其是政法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就必须把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话语体系摆在首要位置。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协商建言。相比于机制、政策、技术和资金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许家印根据自己熟悉的领域特点,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小切口”:“老百姓买了房子就要装修,无论是自己家装修或是邻居家装修,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噪音、粉尘、废料垃圾、甲醛等污染,或许这些污染在整个污染防治中的总量不算大,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国家正加快构建绿色体系,推动绿色发展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

8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第三专题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开门见山说,近年来,为了迎接环保检查或者出现一个环保污染事件,经常性的做法是责令相关区域或整个行业停产,这种‘一刀切’的方式,实在是对企业不尊重,对发展不负责。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政协委员建言北京南部地区发展 获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回应

· 北京昌平区政协召开关于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情况通报会

· 北京平谷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开展学习活动

· 天津市政协召开提案办理落实现场会

· 天津市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成果落实座谈会

·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海外人员创业创新

· 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言加快市区棚户区改造

· 天津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北辰区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 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功能承载平台建设 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调研

· 坚持“留改拆”并举 深化城市有机更新 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 上海市政协开展“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专题视察

· 上海市政协召开“上海市政协外事工作协调小组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 推动沪黔两地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贵州考察

· 潘海生:运用体制力量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 陈敏尔唐良智王炯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

· 陕西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 韩勇主持

· 陕西省政协召开防治土地荒漠化调研情况通报会 李晓东出席

· 陕西省政协调研“工业遗产现状及保护利用”

· 辽宁省政协举行十二届四次主席会议 夏德仁主持会议并讲话

· 大连甘井子区政协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

· 辽宁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 宫晶堃前往养老社区考察调研

· 广东省政协在广州召开第六次主席会议

· 广东省政协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 湛江市政协副秘书长林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深圳市政协委员赴坪山高新区进行专题调研

· 深圳政协聚焦自主创新 走出科技创新深圳模式

· 深圳市政协就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开展立法协商

· 宁夏石嘴山市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 宁夏政协调研科技创新发展小记:给科研人员“松绑”

· 银川市政协现场督办第1号重点提案

· 宁夏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宁夏政协调研我区农业品牌建设

· 宁夏政协赴中卫市调研政府科技投入工作

· 天水市政协召开城乡创业就业专题协商议政会

· 平凉市政协多措并举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专项监督

· 甘肃省政协机关开展保密知识讲座|机关建设

· 甘肃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召开 

· 甘肃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 康国玺出席

· 杜捷带队前往西宁市考察观摩

· 江苏无锡市政协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

· 江苏句容市政协召开空气污染防治协商座谈会

· 江苏省政协举办江苏政协讲坛 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 江苏句容市政协召开空气污染防治协商座谈会

·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探索民主监督精准化

·边发吉:做好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大文章

· 河北邢台市政协建言“农村垃圾处理”引关注

· 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 聚焦黄河生态带建设

· 河南 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刘伟主席主持并讲话

· 河南政协召开座谈会 聚焦“一元客车村村通”

· 安徽将鼓励合肥谋建新能源汽车创新小镇 支持产业集聚发展

· 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政协着力强化委员组工作

· 委员提问 网友问答 H5动漫视频政协月度协商会 带您走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赴滁州市定远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庆云县采纳委员建议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管理

· 日照市政协建言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 山东烟台市政协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淄博市淄川区政协 “大调研”求突破务实效

· 强化思想武装推动政协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 新疆巴州政协走进乡村求解文明建设考题

·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赴和林格尔督办重点提案

· 自治区政协召开农牧业品牌建设暨农牧委工作座谈会

· 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开展健康帮扶义诊

· 内蒙古政协开展跨省调研交流协商大气污染治理

· 兴安盟政协第三界别委员活动小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 呼和浩特市政协中共界别活动组就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情况开展视察

·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一行赴黑龙江省学习考察

· 贵州省政协持续关注“农村垃圾污染治理”

· 福建泉州市政协探索泉港澳与内蒙古合作新模式

· 福建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到南平市调研

· 福建中医药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赴宁德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 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到富民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吉林省辽源市政协原主席张炜被提起公诉

· 毛万春出访文莱斯里兰卡以色列归来

· 江西庐山市政协向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快速解决群众事

· 江西省政协向不再连任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颁发纪念牌

· 探索乡村振兴江西模式

· 刘正东在防城港调研政协系统党建工作

· 广西政协主席蓝天立会见越南客人

· 孙大伟:坚决完成好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广西统一战线奏响脱贫协奏曲

· 广西河池市政协在主战场书写亮丽履职成绩单

· 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纪略

· 如何讲好政协故事履好职?卢纲委员这样示范讲解

· 年过六旬老委员李亚隆,熟练使用视频图文分享履职经验

·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赴湖北经济学院调研

· 翟天山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有关工作

· 湖北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 高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湖北自贸区开放水平

· 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徐立全出席并讲话

·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了湖南版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 胡旭晟出席弘慧基金十周年慈善晚会 推动公益行动助力乡村教育发展

· 湖南省政协党组学习领会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两份重要文件

· 2018中国大同 北魏文化论坛在大同举办

· 西藏日喀则第三届“珠峰天使”评选大赛落幕

· 座谈会上 十一世班禅对宗教界代表人士提要求

· 十一世班禅:和平来之不易要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

“高铁座霸”博士:你耍赖的样子真丑

机器人养老,靠谱吗?

逾12万套房源投放市场:你走过最深的路就是中介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