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加强自闭症发生原因研究和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27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我国现在每年约有10万名自闭症儿童产生,尽管研究显示,自闭症病例增加与诊断方法改变以及公众对自闭症关注增加等因素有关。但是,环境污染是否对自闭症的增加负有一定的责任?”在2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六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一句发问,引起了在场66名委员的关注。

“我上周去了新疆,上个月去了内蒙古,在这两个地方的自闭症康复中心,我见到了许多自闭症孩子,见到了太多家长,也看到了太多母亲的眼泪。”张海迪委员动情地说到这里,她的声音哽咽了,“往往一个自闭症的孩子,会让一个母亲放弃自己的工作照料孩子。还有的家庭甚至父母双方都放弃工作来照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严峻的一个问题。这种症状是怎么发生的?和现在的环境污染有没有关系?”

面对张海迪的发问,记者注意到,在场的许多委员开始微微皱眉思索着,也有人开始低声地交流起来。

“目前我们虽然不能确定污染导致自闭症,但是有研究表明,它的确是引起自闭症的一个潜在因素。”张海迪语气坚定地说,“污染对于发育中的胎儿是有影响的。”

张海迪表示,这种污染并非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土壤、空气、垃圾等看得见的污染,也包括电磁辐射污染。她举例指出,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男性,习惯把手机放在裤兜中,由于裤兜靠近生殖系统,手机产生的电磁波辐射会对精子活性产生一定影响,有可能造成病变,增加后代出现自闭症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除了手机之外,计算机、微波炉、电磁炉等电器以及广播电视发射塔都是影响生态环境和民众生活的电磁辐射源之一。虽然人们对电磁辐射造成的污染越来越重视,但是,造成电磁辐射的源却在不断增加。

“对电磁辐射造成的污染决不可忽视。”张海迪委员建议,要加强电磁辐射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更多民众懂得自我防护,以减少电磁辐射的不良影响;要从源头上控制电磁辐射对民众的影响;要加强技术、材料创新、知识更新,特别是医学界要加大研究自闭症发生的因素和防治办法,“这关乎生命的成长,关乎如何把树苗培养成大树。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们,一定要把机会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