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8-27 08: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王静

伟大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全国政协部分新闻出版界委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以此为根本遵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落实;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大幅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使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

全国政协委员、《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表示,要在创新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闻媒体必须自觉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融合。要通过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打动受众,运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形式讲述彻底的理论,在学懂弄通做实的过程中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张政说。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认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核心应是在建设自身、站位大局、着力长远三个方面。“建设自身,就是宣传机构与媒体要加强政治、思想、功能、内涵建设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站位大局,是新闻宣传工作要站位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梦实现的大局,提振全国人民士气,团结一心谋发展,坚定文化自信,主动展示、精准宣传中华文化,让世界更多认识优秀中华文化;着眼长远,即新闻宣传要着力国家、民族发展的未来,特别要做好润物无声的‘以文化人’工作,用先进的文化理想、崇高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文明素养,宣传引导国民自觉践行,培育新时代的青少年一代。”

■牢记使命任务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表示,出版的本质是选择,选择的本质是导向,出版“国家队”承载的是国家核心价值观,影响的是大众阅读趋向,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新时代党的出版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南,也为集团下一步深化改革事业提供了法宝。“未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将按照这15个字的精神要义开创新局面,努力打造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既做好‘中国传统的当代阐释’,又做好‘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感召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说,印刷博物馆作为新闻出版领域的专业博物馆,要在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下,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重要职责,以“兴文化”为天职,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积极担当作为。“我们将充分发挥印刷出版文化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记录、传承传播载体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强化专业化+大众化、知识性+趣味性的工作思路,通过讲述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印刷术的生动故事,阐释中国智慧对启迪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以‘活字印红诗、雕版刷孝图’的馆内互动体验活动,让中小学生和广大观众体会到中华文化悠久深厚的历史价值,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副总编辑王茂虎表示,要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坚守外宣思想阵地。“意识形态事关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建设。我们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外宣思想阵地不动摇。要认真挖掘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王茂虎说,外宣工作强调“精准施策”,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本土化建设,加大与当地媒体合作传播,借船出海,提升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完成新形势下外宣工作使命。

■扎根广大人民深入现实生活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一部经典作品的流传,离不开文艺创作者对生活的真实体会。新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创作资源。扎根广大人民,深入现实生活,永远是搞好文艺创作的不二法门。

“到生活的更深处去!”全国政协委员、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第一时间对记者发来这样的体会。他说,当代原创文学的创作与出版成绩斐然,但依然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我们现在不是不强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但很多时候停留在形式上。”韩敬群很喜欢贾平凹在《带灯》后记中写的一段话———“我希望这一段隐在农村,恢复我农民的本性,吃五谷,喝泉水,吸农村的地气,晒农村的太阳,等待新的写作欲望和冲动,让天使和魔鬼再一次敲门。”韩敬群说,像贾平凹这样,潜下去,隐下去,深入到生活的更深处,才有可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好作品。

作为一名新闻战线的“老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中心主任李学梅既感到振奋,又深觉责任重大。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新闻宣传的根本任务,也对新闻工作者发出了“到群众中去”的动员令。“如果我们的记者每天只是开开发布会,追追明星,必然写不出走心的报道。只有深入基层,到一线去,到百姓中间去,才能把准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才能用有温度的语言、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国故事’讲得生动讲得好听讲得自然,才能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将宣传工作春风化雨地做到人心坎上。”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实践中所孕育的理论创新,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新闻出版界委员们表示,要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在贯彻落实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进入新时代浪潮的中国巨轮已频频发力,敢立潮头,才能看到最宽广的风景,才能书写最壮阔的篇章。“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新闻出版界委员们认为,新形势下,担当职责使命、锤炼能力本领,宣传思想战线定能让中国故事精彩讲述、让中国形象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