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赴广东省珠海市做重点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8-22 0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袁向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8月15日—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带队就会中央重点专题“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赴广东省珠海市调研。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民建珠海市委主委、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黄文忠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珠海市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庆明主持。张少琴对中共珠海市委、市政府及民建广东省委、民建珠海市委给予民建中央调研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到2035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进行细致深入的调研。希望通过调研,就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目标,加快建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及以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共珠海市委、市政府对座谈会高度重视,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介绍了珠海市“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综合情况,横琴新区、万山海洋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及市发改局、环保局、住规建局、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发展蓝色经济、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环境管理、海岛保护和开发、海域水环境治理、防治陆源污染等方面做了详尽的情况介绍,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们与参会的珠海市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就绿色发展、污染防治、科技支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气氛非常热烈。

张少琴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作讲话,他指出,凡是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好成绩的地方,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顶层设计实事求是、科学完善,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持续性和尊严性;二是生态文明法制体系逐步完善,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三是地方政府制定并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生态文明战略,构建起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可持续发展体系;四是不断创新机制,大力构建生态文明文化,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多元化、社会化和市场化;五是重视政策的效率和效果,从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目标上检验效果,从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上检验质量。他强调,我国是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各地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珍惜各自的自然禀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树立敬畏自然科学规律的态度,学习和总结生态环境治理的经验和规律,科学地进行系统设计,在推进生态文明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上,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不懈努力、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中国。

考察横琴综合管廊工程

考察民建会员企业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横琴新区芒洲湿地及综合管廊工程、民建会员企业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等,了解当地粤港澳湾区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情况。

调研期间,张少琴还会见了中共珠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才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倪晋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综合利用处处长杨尚宝,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雄志,图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荣等专家参与了调研。民建中央调研部副巡视员李沛熹也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