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开展跨省调研交流协商大气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8-22 08: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近几年“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标志着大气污染治理从“眉毛胡子一把抓”向精细化转变。优化区域能源布局、减少碳排放、减轻污染物跨界传输和建设京津冀上游清洁带,内蒙古在联防联控中担负着多重责任。下一步破解能源和环境对绿色发展的制约、加快区域空气质量改善进程要有什么新思路?

内蒙古政协将这一课题列入了2018年度协商计划。“向兄弟省市取经!”区内调研之后,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开始跨省调研。

北方城市集中供暖、治理原煤散烧、发展清洁能源,是实施清洁取暖、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方略之一。8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带队来到黑龙江省调研。

“去年冬天取暖季,哈尔滨提前10天‘来气儿’,而且我家一直热乎乎的。哈尔滨供暖的‘糟心’真的变成了‘暖心’。”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社区的张女士跟记者攀谈时说。2017年,黑龙江政协积极督办重点提案《关于调整冬季供暖期的建议》,促成了哈尔滨市提前供暖,老百姓满意度提升,政协委员获得感增强。如何既确保提前供暖,又不致过多增加成本?为落实提案,黑龙江政协还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让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打出“组合拳”:一方面组织煤炭生产企业以合理价格保证热煤供应,从源头上降低成本;一方面强化市场作用,通过招投标形式找到最利于百姓的热源企业。

“‘拔小锅炉,燃煤集中供热’是我省治理原煤散烧推进清洁取暖的主要方式。”座谈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县城推广的是生物清洁供暖。”

“我省的大气污染治理目前也面临着转型。烧什么?怎么烧?我们的招数是区域规划、压力传导、层层加码。”黑龙江政协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李红伟说。

“你们的‘招数’是真多!”其其格称赞道。

河北省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清洁取暖工作得到国家和省委的高度重视。

7月2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其其格率领的调研组一行与河北省有关部门就“原煤散烧治理、推进清洁取暖”问题进行了座谈。

“根据河北省的经验,建议内蒙古在实施清洁取暖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光则光、宜风则风。”

“在煤改气施工中,河北针对农村地区道路崎岖的情况,把管网线从标准的4米提高到4.5米,并且采用了金属管网,防止道路毁坏或者鼠害等特殊情况的发生。”

在此之前,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石家庄市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镇大同村和正定县上水屯村,实地了解供热企业和城郊结合部及农村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情况。

“石家庄的供热企业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增加气代煤供暖机组。我们应该多学习。”其其格深有感触地说。

随后,调研组一行从石家庄赶赴山西省太原市。在太原市南下温村,一排排干净整洁的院落经过气代煤改造,已经焕然一新。村民们说,“以前家门口就是放煤的地方,大风吹来的时候,煤尘飞扬,整个村子脏乱不堪。现在气代煤改造后,不仅干净卫生了,而且取暖费用也没有增加”。

考察了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之后,调研组与山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中了解到,山西省把6个重点城市作为“禁煤区”,全省11个市都开展了气代煤、电代煤工程,2018年将实施清洁取暖改造100多万户,计划2020年10月前,建成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力争达到60%以上。

“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许多共性。在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山西省大力推进集中供热、清洁供热工程,对于内蒙古推进长输管网集中供热、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清洁供热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谈及跨省调研的感受,其其格说:“大气污染治理是全局性工程,只有联防联动才能从根本上取得实效。通过这样的跨省调研,可以互相交流、学习、借鉴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在工作实施中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