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联进社区调研垃圾分类 这个小区智能化措施可减垃圾40%以上

发布时间: 2018-08-22 08: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胡俊)“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这句话在北京市海淀区肖家河社区正黄旗东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8月下旬的北京依然炎热,昨天,北京市工商联一场围绕“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主题调研来到这里。

炎热的天气,有的地方的垃圾桶因异味刺鼻难以靠近。但走进肖家河社区,道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看不见垃圾桶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洁净明亮的垃圾分类小屋。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右二)带队现场考察虹巢智能环保垃圾屋。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原来该社区两个月前安装了垃圾回收处理设施——虹巢智能环保垃圾屋,从垃圾分类、投递、回收,一体化智能操作,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垃圾异味、垃圾难分类等问题。这里将垃圾分为干、湿两类,湿垃圾就是厨余垃圾,其他均归为干垃圾。

记者现场看到,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会自动生成干、湿两个可粘贴的二维码标签,居民将二维码贴在对应的垃圾袋上,到垃圾分类屋扫二维码投递即可。

社区负责人介绍 ,垃圾屋投放运营以来,绝大多数居民非常欢迎,已经开始习惯分类扫码投放垃圾。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调研前对调研组成员讲解本次调研的相关信息。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为了引导居民垃圾分类,智能环保垃圾屋的生产运营方北京虹巢环保科技公司在小区施行积分机制,只要居民对垃圾进行扫码分类投放,就会获得相应积分奖励,积分还可以兑换礼品。如果有人投递错误,则根据二维码的追踪,对该居民不予积分。

垃圾被干、湿分类回收后,干垃圾中的塑料瓶、废纸、旧衣物等可回收资源会被分拣出来,废品收购员若下载虹巢APP,可第一时间收到垃圾屋的“有货”提醒,精准收购。虹巢公司也已与资源再生协会对接了废品再利用的收购处理渠道。分类出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已无利用价值的垃圾,沿用已有垃圾处理渠道,被分别送到相应的地方集中处理。

据北京虹巢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崔保东介绍,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该小区10个垃圾屋共回收垃圾约40吨,其中40%以上的可再生资源垃圾被分类挑拣出来,这意味着减少垃圾40%。

虹巢智能环保垃圾屋外观。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据介绍,虹巢智能环保垃圾屋只是其中一个端口,另一端还连着“虹巢云平台”。北京虹巢环保科技公司提出“三网融合”模式(虹巢云、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网、城市生活垃圾回收网),可以促进垃圾分类,增加30%-50%的垃圾资源化。

崔保东说,如果按照北京市2017年人均日产垃圾量0.8公斤计算,以“天通苑地区”25.5万人口的规模计算,按此方式每年可减少约3万吨垃圾。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了解,目前虹巢智能环保垃圾屋在北京已经建设了90多个,在河北、广西等地也有投放。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带队,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报换,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区工商联主席陈双、北京市朝阳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素荣等20余人参与调研。

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

推荐阅读:垃圾分类从鼓励到强制 重拳出击“中国式”垃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