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聚焦科技自主创新 走出科技创新深圳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2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宋啸峰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什么是核心技术?深圳的核心技术现状……如何引导企业创新能力和国家对核心技术的需求,走出深圳科技创新自己的模式。”近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科技创新,路在何方?”专题讨论会在深圳市中心书城举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现场近400名观众围绕此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129740743_15106493094651n

  资料图

“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产学研合作能力,充分利用好大学资源,做好基础研究。”深圳市政协委员王多加一开场就谈到,应由企业在大学里建设联合实验室,针对产业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培养各类人才。

“产学研中,产是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力量,深圳的企业最核心的能力是有超强的产业化能力,任何技术成果在深圳,企业都可以把它变成产品。”专家王艳梅认为,这样强大的能力,可以提升我国企业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让企业连接到行业顶级科学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赵明昕提醒企业要避免侵权,尊重合作伙伴甚至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一旦侵权,后果很严重。另外他呼吁,“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价值评估、许可使用以及法律保护方面的法律服务平台,从而更好地为本土企业服务。”

“要发挥深圳特区立法权的作用,政府要推出史上最严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龙华区政协委员、企业家郑大克从立法角度建议,知识产权的地方法律,有助于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和司法的法律保障,从而提升深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水平。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最关键的问题,特别是像初创型科创企业前期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科创型企业只有技术,资产很少,没有抵押物。在这种前提下,融不到资,阻碍了企业发展。

“除了公募的资本市场外,私募股权基金也是支持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利器。”赵明昕介绍说,微软、谷歌、腾讯最初得到的融资支持都来自于私募股权基金。把私募股权基金利用好,对高科技发展是十分有效的途径。

深圳如何引进和培养创新专业人才,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深圳出台了各类非常优惠的人才政策,成为了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龙岗区政协委员、区投资推广署冯艳虹介绍了政府的做法。而郑大克认为:应该出台普惠型人才优惠政策,让人才政策更加人性化、更加层次感,不光吸引高端人才,同时保护、保障中低端人才。

“人才政策不仅要全面,高中低端都要照顾到,更重要的是抓住重点,深圳市人才非常显著的特点是高端人才缺乏。”赵明昕提出不同观点,在人才市场上,高端人才供给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需求。

王艳梅认为,深圳要以人为本,制定保障配套措施政策;人才保障房、安居房,解决教育、医疗等问题留住人才。同时深圳要建立人才预警机制,政府根据市场技术发展需求,和高校建立提前预订人才机制,保证企业在发展中的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