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政协走进乡村求解文明建设考题

发布时间: 2018-08-20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延才 张勤元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站在家门前屋后的那片花草、蔬菜中,邻里相望间打趣一下,别有一番乐趣在心头。”近日,面对州政协视察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村民托合提·尤努斯谈了自己的感受。

文明乡村向何处去,是一道让人深思的考题。8月6日至9日,新疆巴州政协文明乡村建设视察组走进若羌、和硕、和静三县,寻求答案。

“农民离开了门前屋后的自留地、邻里乡亲的淳朴乡风,乡村就会变成既不像农村、也不像城镇的‘四不像’。”视察组组长、巴州政协副主席肖玲认同托合提·尤努斯的感受,她认为,文明乡村建设要遵循乡村外在形象和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

肖玲说,充分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融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才能根牢魂定,孕育出村落的独特气质与性格。

“振兴乡村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儿。”巴州政协委员布日古代提出,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存在农村边缘化、环境脏乱差、乡风文明建设滞后等问题。

“文明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坚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视察组耐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逐步形成共识。

视察组建议,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对农村文明建设的投入力度;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到位、生活环境更加优美、产业结构更加科学、精神文化更加丰富、社会管理更加有序。(杨延才张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