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首个“中国医师节” 看“国之大医”不朽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8-20 0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琴冬子 | 责任编辑: 王静

手术台边的吴阶平

中国网讯 今天是首个“中国医师节”,我国医务工作者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共同节日。作为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广大医卫界社员,长期以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第一个泌尿外科、第一例肾移植手术、第一个确立“肾上腺髓质增生”疾病……,我国泌尿外科学历史上的这些“第一”都和一个人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就是原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著名泌尿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吴阶平。

“红色御医”

1917年除夕,吴阶平出生于江苏常州,父亲吴敬仪为他取名“泰然”,后以“阶平”为号,希望他人生平坦。吴阶平中学毕业后,父亲为他选择了从医的道路。在父亲影响下,吴阶平的姐夫、大哥、弟弟都选择了医学道路。吴氏四兄弟都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吴阶平的大哥吴瑞萍是小儿科专家,二弟吴蔚然是普通外科专家,三弟吴安然是免疫学专家。其中吴蔚然当年与吴阶平一道,是周恩来医疗小组成员,后来又成为邓小平的保健医生。

1942年,吴阶平以优异成绩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1947年赴美留学,他的导师是现代肿瘤内分泌治疗奠基人哈金斯教授,曾获诺贝尔奖。1948年12月1日,北平即将解放,吴阶平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国。新中国欣欣向荣的景象,激发了年轻的吴阶平在医学上取得突飞猛进的成绩。1955年,年仅38岁的吴阶平被任命为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1967年1月,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南海门诊部找吴阶平商量,拟成立“中央领导保健小组”,由吴阶平任组长。吴阶平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经常参加给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会诊。周恩来对他十分信任,曾对别人评价说:“交给吴阶平的任务都能完成得很好!”

周恩来接见苏加诺

1983年元旦,邓小平与九三学社吴阶平亲切握手。

受中央委派,吴阶平十多次率领医疗组出国为外国首脑治病。这些医疗任务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组成部分,举足轻重。他先后为多个国家元首治过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先后5次赴印尼为总统苏加诺治病。治疗开始时,苏加诺对中医的“望、闻、问、切”感到新奇,非常配合。但是当要实施针灸时,他又犹豫了。吴阶平为了打消苏加诺的顾虑,便先在自己身上做针灸试验。苏加诺看着针扎进身体,吴阶平还能谈笑风生,便放下心来。吴阶平还故意找些有趣的话题同苏加诺聊天,缓解他的紧张情绪。诊治顺利结束后,苏加诺对吴阶平逐渐信任,还请他给自己的夫人和孩子看病。苏加诺总统后来亲自授予吴阶平二级“伟大的公民”勋章。

两任主席情谊深长

许德珩是九三学社第一任主席,吴阶平是九三学社第三任主席。他们两人在为九三学社事业的长期奋斗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

1949年1月,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与国民党代表团在北平举行和平谈判。4月,在北京饭店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就实现全国和平一事慷慨陈词,发言铿锵有力,这次讲话令当时在场的吴阶平印象非常深刻,心中十分敬佩,这成为吴阶平后来加入九三学社的重要原因。1995年,吴阶平撰写了《继往开来,阔步前进》一文纪念九三学社成立50周年,曾在文中记叙了这段往事。

1989年10月17日,许德珩与前来祝贺他百岁寿辰的九三学社同志们合影。前排右起第三人为周培源,后排右起第五人为吴阶平。

吴阶平还曾挽救许德珩于生命垂危之中。1986年1月初,96岁高龄的许德珩在北京京西宾馆参加九三学社全国工作会议。1月6日早晨,北京医院的护士给许德珩注射胰岛素时发现他有些发烧,腿部有一条红线已经从脚部延长到膝盖。经检查,腿部因脚气而发生感染导致丹毒,腿部淋巴管也伴随有炎症,曾持续多天高烧不退。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13天之后,许德珩奇迹般地退烧了。4月,身体正在康复当中的许德珩或许是觉得已经康复了,便自行将导尿管拔掉,结果导致膀胱大出血。在抢救期间,尽管给他每天输血几百毫升,但经化验发现,血色素仍不到6克。这时,吴阶平的二弟、北京医院院长吴蔚然到病房查看病情后说:“许老这样持续大出血很危险。我们判断造成出血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拔导尿管导致了膀胱损伤,另一个是膀胱癌。我们准备在明天上午给他做膀胱镜检查。”

在许德珩家属邀请下,正在南京出差的吴阶平立刻坐飞机赶回来为许德珩会诊。在会诊会上,吴阶平认为做膀胱镜检查的方案不适宜,一方面病人会很痛苦,另一方面此方案只能检查,不能治疗。如果发现膀胱损伤,则需要采取其他方法治疗。吴阶平提出了经腹腔打开膀胱检查的方案。这样做的优点是,此方案手术视野直观清晰,患者痛苦较小。如果发现膀胱损伤,烙铁可以从创口直接进入膀胱止血。吴阶平还建议手术后在膀胱上造瘘导尿,便于冲洗膀胱,也可以避免长期插导尿管而带来的痛苦。吴阶平的出色方案获得了北京医院和许德珩家属的赞同。许德珩进入手术室后,经腹腔打开膀胱后发现了膀胱损伤的出血点,按照吴阶平的方案手术进行得很顺利。吴阶平高超的医术挽救许德珩于生命垂危之中。

中国泌尿科界的翘楚

1949年,新中国泌尿外科的建立就从吴阶平在北医第一附属医院开辟的三张病床开始。吴阶平把全国各地想做泌尿科工作的医生召集到一起进行培训,教授技艺,培养医德,严格管理,让每一名医护工作者都明确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吴阶平高尚的医德,严谨的行事作风,使他备受众人尊敬与爱戴。

1953年,吴阶平提出关于“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新概念,这一创见使过去认为双肾结核为不治之症的患者得到正确救治,重获新生。1959年,吴阶平设计了利用回盲肠进行膀胱扩大术,成功地应用于临床上膀胱挛缩的患者。该手术在上世纪70年代甚至80年代欧美书籍和杂志上作为最新的手术方法介绍给读者。

吴阶平著作

上世纪60年代,吴阶平明确提出肾上腺髓质增生的新概念,对肾上腺外科作出重要贡献。他发表在英文版中华医学杂志的论文被收入1979年《美国泌尿外科年鉴》。上世纪70年代,他还设计了特殊的导管改进前列腺增生的手术,使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的出血量大为减少,手术时间缩短,被称为“吴氏导管”,在国内推广。吴阶平的卓越成就不仅奠定了他在中国泌尿科学界的地位,而且提升了中国泌尿科学的国际学术地位。

1960年,正值三年经济严重困难时期,吴阶平受命任北京市第二医院筹备处主任。他率先垂范带领众人艰苦奋斗,为建院交上一份完美答卷。当时,北二医的工作人员对吴阶平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的个性是一个热水瓶,就是从外面看是凉的,但是内心是滚热的。吴阶平不是跟所有人马上都可以‘自来熟’,但是一旦当你遇到麻烦去请他帮助的时候,他会以满腔的热诚来给予他所有的帮助。”

最感激吴阶平的还是那些深受其救命之恩的患者。198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武汉市雷江滨的一篇文章,感谢吴阶平教授20多年间两次亲自为她作手术,治好了她先天性膀胱尿道畸形的顽症。她说,“吴阶平教授这样平易近人,对待普通患者这样关心,这是一种多么认真负责的态度啊!他不愧是一名真正的医生!” 

今天是中国首届医师节,包括九三学社医卫界社员在内的全国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断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在此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杨琴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