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克拉玛依从“一个动人的神话” 到温情的养老“福地”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胡俊

“浩浩乎平沙,茫茫乎戈壁,巍巍乎钻塔,猎猎乎旌旗,雄哉壮兮,克拉玛依!枕阿山而襟额河,临大漠而望伊犁,钟灵毓秀,曾是恐龙旧居……”这是易中天的《克拉玛依赋》对克拉玛依的描写。

8月15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克拉玛依,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情”。

共和国石油长子,一个动人的神话

“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是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被喻为“共和国石油长子”、“中国石油工业的西圣地”。

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1956年国庆典礼上,书写着“1956年发现的大油田——克拉玛依”大型彩车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举国上下振奋鼓舞。1958年,克拉玛依辉煌的创业成就被前来视察的朱德副主席誉为“一个动人的神话”,并伴随音乐家吕远的《克拉玛依之歌》闻名祖国大江南北。1960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达到160万吨,占全国原油产量的40%,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油田。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干万吨大油田。

从“一个动人的神话” 成为温情的养老“福地”

以前克拉玛依被人知晓也许仅是因为石油,而现在,克拉玛依有了一张新的“名片”,让这座城市吸引更多的人在这里生活。克拉玛依这张新名片就是养老服务。

克拉玛依黑油山养老社区老人在打扑克娱乐。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据记者了解,克拉玛依的黑油山老年社区已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立为养老示范社区、一级养老机构、自治区机构养老标准化试点单位……每年都吸引大批疆内外机构和游人前来学习和参观。

几十位老人坐在下面,面带笑容和护工互动,做着游戏……活动室外是老人亲手画的画,做的剪纸作品……这是记者来到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看到的景象。

黑油山养老社区老人在一起参加活动。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是政府投资、专业养老管理团队经营的集‘养老居住、医疗保健、休闲养老、康体娱乐’于一体的新型社会福利养老机构,2014年4月正式运行”。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院长马成介绍,“黑油山老年社区共有802张床位,已有在院老人453人,其中护理院257人,占护理院总床位数的80%,养老院为196人,占床位数的41%,综合入住率达56%”。

“我都不愿意回家住了”。69岁的谌梅辉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已经住了2年多了。“这里吃的好,住的好,养老社区有专门的医生,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全面的照顾”。谌梅辉说。

谌梅辉一家人是1955年从湖南跟随父亲谌伏生所在的部队迁移到新疆的,一直工作生活在了新疆,谌梅辉工作后就一直在建设克拉玛依油田。

退休以后,谌梅辉患上了糖尿病,并且还有很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后来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脚,腰部也受了严重的伤,谌梅辉看好黑油山养老社区护理人员的专业,就毅然的和她丈夫分居搬进了养老社区。

谌梅辉和父亲在聊天。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旁边坐着这位是我的父亲,今年90岁了,他在这里住了4年多了,他也特别喜欢这里”。谌梅辉指着坐在身边的老人说,实际上在她住进养老社区之前,她的父亲已经在黑油山养老社区居住了2年多了,这也是她选择在养老社区生活的一个原因,既可以养老调养身体,又可以和父亲生活在一起。

黑油山养老社区老人的绘画作品。中国网记者李培刚 摄

据记者了解,克拉玛依黑油山老年社区由黑油山公园、养老院、老年护理院、老年公寓、老年文化休闲会所和托老所等六大功能区组成,运行4年来以医养结合、候鸟养老、失智专区、集体生日会等特色服务及关心到家的服务态度,逐步赢得了市民对机构养老的认可。黑油山老年社区不仅仅接收克拉玛依60岁以上的老人养老,并且还接收了北京、上海等地慕名而来的老人,克拉玛依正从“一个动人的神话” ,变成老人温情的养老“福地”。

推荐阅读:【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曾经人迹罕至的戈壁荒原 如今田间稻花飘香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种田借力高科技 五家渠市用现代农业给百姓增收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