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位亲历者讲述有温度的城市故事 ——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 2018-08-17 11:48 | 来源: 解放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56位亲历者讲述有温度的城市故事 《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首发

8月16日,由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合作采编,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改革开放40周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在2018上海书展首发。百余位上海改革开放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以及该书的采写者来到现场,为读者签名并进行互动。

该书由56位改革开放不同阶段亲历者口述,近30位资深记者和10余位年轻记者倾情采写,生动展示上海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和历史画卷。

根据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不凡历程、发展逻辑与历史方位,该书划分为四个部分:从“后卫”到“前锋”(1978-1990);浦东开发开放与三个“三年大变样”(1990-2001);迈向“四个中心”国际大都市(2001-2012);筑梦新时代(2012-2018)。

“书里讲述了50个极具时代意义的故事,其中有不少上海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第一’,反映出上海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精神。”该书主编、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孙洪康说。这些“第一”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地区第一只股票、上海批租的第一个地块、上海市郊农村第一家专业户经济联合体、新中国第一支时装表演队、上海地铁一号线诞生、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斜拉桥等。此外,书中还披露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大剧院、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汽车城、洋山深水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战略论证、决策与建设过程,用城市的变迁,展示时代变革的生动画卷。

这部口述史中,也叙述了上海“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的实践,聚焦上海所承担的两大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与科创中心建设,彰显上海“再出发”的使命。

这部口述历史的采写整理者、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资深记者们,也是上海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宣传者。解放日报原主任记者郑正恕,有着“亲历者”和“记录者”的双重身份。在《亲历“阳光动迁”》一文中,他用镜头和笔展现了上海如何走出一条特大城市科学动迁、规范动迁、和谐动迁的不平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