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召开“突出民族文化元素 打造特色小镇”专题协商会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00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8月16日,云南省政协在昆明举行“突出民族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小镇”专题协商会。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云南打造具有世界知名度特色小镇的独特优势和潜力所在。要充分认识打造特色小镇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站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定位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超前的眼光谋划和推进我省特色小镇创建各项工作,特别注重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引领作用,精心提炼文化精髓,充分彰显民族文化元素,努力在全国打造更多具有独特民族文化魅力的一流特色小镇,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希望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继续关注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深入研究,群策群力,推动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协商中,9位委员、民主党派和专家学者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是深化经济新常态下云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益探索,有助于增强小镇的文化品位和内涵,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乡村振兴,是走出具有云南地方特色小镇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当前,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存在民族文化研究不深入、挖掘不充分,重外在、轻内涵,特色不鲜明、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大家建议,要把弘扬和彰显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作为新一轮特色小镇建设的切入点,统筹和处理好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努力在彰显特色和弘扬高品质民族文化上下功夫,以“文化+”为动力,推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率省政府相关部门到会听取协商意见并讲话。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副主席李正阳,秘书长刘建华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