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好“平台”,建好“舞台”——民建上海市委加强专委会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民建上海市委17个专门委员会中,企业委员会第一个成立分委会,又第一个成立商会联络分委会,有着特别的意义。”在8月2日召开的民建上海市委企业委员会商会联络分委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表达了他的期望,“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商会联络分委会能够更好地团结商会力量,发挥分委会的平台和舞台作用,不仅独善其身,更能兼济天下,这是民建设立企业委最直接的要求和表现。”

今年4月,民建中央新一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特别介绍了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下设分委会的情况。参照民建中央的做法,结合上海民建实际情况,民建上海市委迅速行动,根据会员企业所属行业和功能分类,逐步成立商会联络分委会、智能制造业分委会、互联网与信息业分委会、服务企业发展分委会、传统品牌分委会等5个分委会。

去年,新一届民建上海市委领导上任后着力加强专委会建设,就健全专委会机制、推进专委会工作制定了《民建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对专委会工作进一步明确定位、强化任务和推进规范。目前,民建上海市委已有专委会17个。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了创新创业专委会和“一带一路”专委会。

创新创业委员会,主要由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年轻一代会员组成,其中有创业成功的青年企业家,有家族企业的掌门(继承)人,近半数拥有海归背景。

“双创委”成立后,参观了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参与了创新创业嘉年华、创客真人秀及创新创业零距离等活动。创新创业委员会主任施永雷代表大家说出了心声:“‘双创委’既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是我们向民建先贤建会初心的致敬和呼应。”通过“双创委”有效的组织工作,正在创新创业中的年轻企业家会员们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

“一带一路”专委会是最年轻的专委会,核心工作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已经形成优势的项目,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针对“一带一路”这样一个重大的国家倡议,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制等各方面需要加强的部分提出建议。

“一带一路”专委会主任马国湘说:“‘一带一路’倡议在建设现代化强国道路上肩负重要使命,机遇多空间大,我们都为能通过这个平台投入这样伟大的事业而感到光荣。”

“一带一路”专委会成立半年多的时间,已经参与承办了“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论坛和中国荷比卢企业家合作论坛,为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探寻倡议背景下中欧合作的新视角新机遇努力尝试。这是民建上海市委专委会首次承办论坛,周汉民出席论坛作主旨发言,专委会的积极参与展现了民建人的风采。

新一届民建上海市委已经为民建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好了“平台”,建好了“舞台”。站上了“平台”,走上了“舞台”的上海民建人表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鼓与呼,为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鼓与呼,这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