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会近30位企业家专题座谈 为上海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8-13 10: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8月12日讯(记者胡俊) 上海侨联消息,8月9日上午,上海市华商联合会假座国际饭店会议室召开“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共同努力——上海市华商会企业家专题座谈会”。

上海市华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及会员近30人出席。与会企业家就如何共同努力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做贡献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上海新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副会长陈丽:我1985年留学美国时,当时很多美国人只知道“china”是瓷器,而不知中国,将中国视为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确有了很大进步,为此我们感到自豪和自信。但也还有不足,比如,现代服务业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软件建设需要加强,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相信“明天会更好”!

WDCM上传图片

中泰华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市华商会理事赵笑平:提升上海市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突出一个“干”字,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要重视四大品牌的建设,特别是“文化品牌”建设。“历史在躺着,我们要把她唤醒”,挖掘上海文化底蕴,我们大有可为。

WDCM上传图片

上海邑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华商会会员张建伟:“100条”的实施落地需要各方面环境的支持,作为法律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律师,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协助创造法治的软环境。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市侨联宣传网络部原部长孙宁先:九十年代浦东的开发开放是上海发展的“助推器”,刚刚出台的“100条”为上海的发展又吹响了“进军号”,这是华商企业家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大度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理事 沈淑云:我做现代农业、“中医农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民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农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WDCM上传图片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市华商会理事陈学斌:扩大开放“100条”的实施需要配套政策;城市能级的提升要有法治软环境的保障;“五个中心”建设过程中有时要突破现行的法律规则,争取国际话语权。

WDCM上传图片

上海爽蒂生活日用品有限公司、市华商会监事张蓓:“只要有生命存在,就有医院,就有企业,就需要我们的产品”,秉承这种理念,我们企业脚踏实地,今年成功入围“上海品牌”项目企业。

WDCM上传图片

Urban Walkers董事长、市华商会会员周爱勤:“让艺术嵌入生活,让生活更加精致”,虽然从事的是传统行业,我们致力于将中国文化的精髓通过产品表现出来,走向海外。希望以后不是中国人在海外买买买,而是中国元素在全球无所不在。

WDCM上传图片

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副会长费钧德:上海市委《意见》发布以来,我们很受鼓舞,有信心和决心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建议帮助已有品牌基础的企业进行技术进一步完善制造业发展的支持机制。

WDCM上传图片

上海麦腾永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市华商会副会长俞江虹: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GDP”不一定能反映经济真实情况,“手中有锤的人看一切都是钉子”,要突破路径依赖;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支柱,要呵护、扶持,允许企业有成长过程,不能“杀鸡取卵”;要重视人才培养,要创新就一定要培养出有独立思想的企业家;要重视人才培养的梯度,企业家、工程师、高级技师都要有,保证人才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WDCM上传图片

上海企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华商会会员单迎春:我作为一个德国归国留学生现身说法,上海的营商环境还要进一步提升,才能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进驻上海。

WDCM上传图片

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副会长谢松峰:作为纳税百强企业,希望政府能扶持、引导企业发展,帮企业练好内功,助力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能出台更多政策,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助力提升企业品牌、上海制造业形象。

WDCM上传图片

上海胜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副会长沈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巨大,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中国经济要实现“弯道超车”,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就要大力吸引海外人才,要改变“中国签证难办”现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侨联组织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通道,要发挥好作用。

WDCM上传图片

上海丹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华商会副会长龚冠华: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第一批回国创业的留学生,当时九十年代回国创业,上海的营商环境是相当好的。相比较而言,现在回国创业的主要难点是中国绿卡难办,创业环境也相对复杂。上海要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需要人才引进的通道保持通畅,留学生资源要用好。

WDCM上传图片

国际饭店托卡伊俱乐部总经理肖莉:作为匈牙利政府驻上海文化推介平台,我们在服务企业家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市华商会企业家多交流。

WDCM上传图片

上海友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市华商会会长陈坤校:《意见》体现了上海市委的决心和勇气,很了不起;面对大好形势,华商会作为一级法人社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华商企业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思考如何服务大局,为社会做更多贡献。要积极引导会员企业顺势而为,今年在去杠杆的前提下,企业发展会有困难,但企业家要学会转换思路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华商会要发挥人脉广泛、资源聚集的优势,善于“请进来”和“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听完会议发言后指出,企业家们发言质量高,反映问题直率,也提了很多实招。齐全胜表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需要企业争先、创新、贡献;需要商会联手、解难、共进;需要政府更好地“放、管、服”;也需要侨联组织搭桥、支撑、推动。希望在服务上海发展大局的进程中,华商会涌现更多的一流、标杆和品牌企业,华商会努力成为成员企业信赖、具有示范作用的商会组织。市侨联将全力给予支持。(上海市侨联海外联络部王红巧撰文,钱人源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