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记

发布时间: 2018-08-09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保护民族文化就是保护民族的灵魂”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古镇处处是美景,处处有故事。”近日,面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如诗如画的美景,自治区政协“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视察团的委员专家纷纷点赞。

129838882_15221925379941n

  资料图

“古镇的原住民有多少?”“这条青石巷的石板还是原来的吗?”“这里每年的游客有多少?”视察团成员一路走一路思考——游客来这里看什么?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在城市化进程中,传统的东西该如何保留?如何留住我们的乡愁?特色小镇建设中,民族文化如何传承和发展?靠谁去传承和发展?

鼓楼、戏台、吊脚楼……布央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的一个侗族村寨。侗族风情浓郁,侗族文化源远流长。

多年前,布央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首“有女莫嫁布央郎,山穷水瘦满坡荒”的歌谣道出了昔日的贫困与辛酸。通过打造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茶叶产业链,布央村村民脱贫致富,布央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布央村茶文化展示馆,围绕如何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传承与发展民族文化,委员们畅所欲言——

“只有蕴含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才能真正吸引游客,只有讲好故事才能吸引游客到来。”莫道才委员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注重传统文化底蕴的发掘,“建议每个特色小镇都建一个微型博物馆,展示本乡本土的历史文化信息,这不仅是为了满足游客需要,也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特色小镇必须在‘特色’二字上下功夫,特色就是民族文化。要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融入特色小镇建设,让特色小镇有活力。”苏志刚委员建议。

“建议将非遗传承人引入校园,在青少年中植入民族文化基因,使优秀民族文化薪火相传。”韦寿文委员更多地关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没有产业发展的文化难以走远。要以产业为核心,将生产、生态、生活相融合,做大特色小镇。”潘艳委员的观点得到吴宇雄委员认同:“特色产业的发展和培育是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能急功近利。”黄立新委员提醒道。“归根结底离不开人才。”

莫华生委员提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才,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要重视本土文化人才。

“要跳出小镇看小镇,找准特色和定位,把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侯其强委员说。

———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避免过度开发和过度商业化。

———不可出现过多的人造景观,避免开发性破坏,更要避免伪文化景观。

———避免旅游造成环境污染,避免外地商业资本过多渗透到乡村名镇文化保护中。

委员们的“头脑风暴”之余,广西教育学院艺术学院教授贾双飞委员深情地唱起了他的原创歌曲《一路同行》:“一路同行,一路同行,我们携手走在新时代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