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京台文化研习营开营 两岸学生共习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8-08 09:34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作者: 汪明珠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2018年京台文化研习营开营合影。(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参观台湾会馆、聆听专家讲解“宫廷艺术 燕京八绝”、现场绘制团扇、立轴……2018年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6日在北京开营,来自台湾和贵州赫章的两岸青年开启文化研习之旅,共同感受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共同领略中华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京台文化研习营开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社会群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营仪式上,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致辞表示,希望在这几天的体验式交流中,营员们认真践学,积极思考,用心感悟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主动参与到两岸文化的交流合作中来。更希望两岸青年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每一次的活动对于学生来说都是非常丰富的文化之旅。”台湾台东专科学校文创助理教授高淑娟发言表示,通过这一平台,让两岸青年可以互相学习,开拓视野。在这几天,大家互相吸收,彼此成长,也通过参与研习营活动让自己的知识更丰富。

  参观台湾会馆

  2018年京台文化研习营活动就正式开营后,两岸学生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台湾会馆。红砖砌成的道路透露出台湾建筑的特色,古朴的北京四合院加入了骑楼、拱墙、琉璃饰品等台湾特色的建筑元素。京台交流史展示区、贵宾接待区、多功能会展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区内的展品令两岸学生目不暇接。

  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两岸学生了解到:台湾会馆始建于1890年前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将科举制度移植到台湾,自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开始,陆续有台湾举人到北京参加会试。为方便台湾举人来京参加考试和联络感情,建立台湾会馆。

  共习传统文化

  “燕京八绝具体指的哪八绝?”在北京传统工艺美术漫谈之宫廷艺术的专题讲座上,现任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的朱洪老师结合历史发展,向两岸学生分别介绍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如何汲取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开创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成为燕京八绝。

  研习营有理论讲授,也有动手实践的机会。当天,营员们亲身体验团扇、立轴的现场绘制。“梅兰竹菊是文人字画中常见的题材,今天我们学习画竹。”肖冬华老师讲解完画竹的要点后,营员们动手创作。有的画《熊猫抱竹》、有的画《竹石兰》……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韵味,并纷纷表示这样有“文化气息”的研习活动,多多益善。

  “京台文化研习营”是台盟北京市委搭建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自2013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本届研习营将持续到8月11日,期间营员们还将参观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走进北京市珐琅厂,欣赏技艺精湛的景泰蓝制作工艺……感受北京及周边地区独特的历史特色、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促进两岸师生深入了解北京、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共识,增进感情,促进两岸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台盟北京市委主委陈军致辞。(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台湾台东专科学校文创助理教授高淑娟发言。(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台湾学生在台湾会馆体验木偶游戏。(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肖冬华老师现场教学,示范画竹。(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